中共發動密集宣傳攻勢 搶奪民主話語權(圖)

作者:大國攻略 發表:2021-12-12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制度不怕批評,共產黨不能容忍反對聲音。兩種制度有本質上的區別。
民主制度不怕批評,共產黨不能容忍反對聲音。兩種制度有本質上的區別。(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2日訊】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於12月9日至10日舉行一連兩天的民主峰會,中共以一連串輿論宣傳手段反擊,從官方到學界到媒體,發動一連串攻勢。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2月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北京一場「中外學者談民主」的對話會致詞說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姓黨的媒體更是連篇累牘,早在八月央視焦點訪談就介紹中國所謂的「全過程民主」。民主峰會召開前夕,新華社國家智庫發布報告,和長達40分鐘的記錄片,講述「民主、自由、人權的中國實踐」,以「實現民主自由人權,中國做對了什麼?」為題自問自答,用六個小人物述說中國民主,其中一位來自郵政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為快遞員提建言,藉以宣傳農民工人基層人大代表佔到15%。CGTN則以幾種外語發布影片聲稱要「近距離審視美式民主」,批評美國的種族衝突等問題,炮轟美國民主倒退。

不過,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為在社群媒體發布疫情信息遭到羈押,如今性命垂危。十月份中國才有14位宣布參加北京市基層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候選人,遭受各種騷擾威脅,被迫停止參選。中共劣跡斑斑,為什麼仍大言不慚說自己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為什麼連民主這個話語權都要爭奪?

汪浩:中共偷換概念把民主和習核心畫等號

著名時事評論員汪浩說,中共把民主和黨意和習核心的個人意志畫等號,行使民主權利就是行使橡皮圖章。把人民利益跟共產黨利益和習近平利益畫等號,就是說共產黨代表全體人民利益,習近平代表整個黨的利益,所以習近平代表黨,黨說什麼就代表整個人民。所以所謂全過程民主,不需要投票或競爭,不需要三權分立或互相限制,也不必讓選民選擇不同方案,不需要觀念的辯論,通通不需要。因為我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我,人民的民主就是我說了算,這樣的話就沒法跟他辯論,中共根本不接受西方兩三百多年的民主最基本概念,或是古希臘的民主概念,共產黨重新定義民主,而根據他的定義,他最民主,他一個人代表14億人利益,14億人利益跟他的利益一致,這樣一來就沒什麼可討論的,這完全是偷換概念。

對於新華社的記錄片舉出基層人大代表的實例試圖宣傳中國有民主,汪浩說這要探究他如何被選為人大代表,在會中如何執行權利,之前中共有一位九十幾歲的人大代表說過她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都聽黨指揮,這完全是附和最高領導人,「就是橡皮圖章,沒有自下而上反應民意的功能,只有自上而下執行黨意的功能」。在這種制度下,找文盲或大學教授或諾貝爾獎得主來做人大代表並沒有差別,他就是舉手同意而已。

汪浩說,從最近香港馬上要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國一連串對候選人的限制、改變選制,中國有沒有民主,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中國的問題就是自我吹噓。拜登舉行民主峰會,討論國際社會全人類共同關心的議題,有普世價值,也涉及每個國家實際情況和差別的問題。民主峰會引起全世界對中國真正民主狀況的討論,很有意義。真理愈辯愈明,通過國際社會價值觀的大辯論,對全人類的進步有好處。

矢板明夫:中共指鹿為馬走夜路吹口哨壯膽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中共一直談中國式的民主,是因為中國國內有危機感,中國政治改革不斷倒退,國際社會對中國愈來愈不能接受,拜登舉行民主峰會將世界分成兩個陣營,中國需要對內有說法,因此用大內宣的方式把中國包裝成民主國家,說中國是真民主,美國是假民主,中共需要有合理說法,否則政權無法穩固。矢板明夫認為中共這套大內宣,不是要搶奪話語權,而是不得不表演。中共「指鹿為馬」正是他政權不安的表現,「這套話語騙不了人,自己走夜路吹口哨壯膽而己」。

矢板明夫說中共的人大代表裡面大部分都是官員,基本上無法反映一般民眾聲音,有少數民族或農民工個別代表作為典型,都是共產黨樹立的宣傳塔,他們當上人大代表之後,社會地位改變,也可能很快變成官員。一般民眾聲音無法反應,有民眾希望參選,就被當局用各種方法圍追堵截。

民主制度不怕批評 共產黨不能容忍反對聲音

中共一方面自稱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一方面不斷批評美國的民主。汪浩說既然是民主就容許批評,不過,實事求是的說,美國是多種族的移民國家,如果美國真如中共說的如此不堪,為什麼這麼多人前仆後繼要移民去美國生活?為什麼大家不移民去中國生活?美國是世界少有的、獨特的、多種族的開放移民的國家,融和過程中當然存在問題,通過幾百年來的經驗教訓,有不斷改進的過程,跟共產黨最大的不同是,民主改進的過程是盡量通過和平演變的改革過程,而不是共產黨通過革命暴力一刀切的革命過程。每個國家的制度都有缺陷,人類還沒有發明出一個完美無缺陷的制度,整個制度的調整過程需要經驗積累,需要政治妥協和平演變的改革過程,而不是你死我活、暴力革命、一個人說了算的過程。西方民主跟中國獨裁最大的差別在此,並不是說美國制度百分之百好,而是說跟其他制度比較,不斷改進有其成功一面,有其領先之處,有其本身制度的靈活性、容納性和彈性,也有自我調節、自我改進的能力。共產黨的制度很僵硬,沒有容納不同意見和自我改進的地方,即使有也是通過暴力而不是公開的辯論,不是政治妥協而是權勢鬥爭,是一派徹底打垮另一派的革命性辦法,這是整個過程的差別。當然,民主制度也可以受批評,朝鮮和以前蘇聯也經常批評美國,這沒有什麼,「民主的優勢就是不怕你批評」,中共不接受批評,共產黨覺得它根本沒有錯。

中共經常利用美國的開放社會、媒體對於政府自由的批評,藉以批評美國社會的缺點和民主過程中經常出現的混亂,汪浩說,這些混亂不見得是壞事,這裡有保護個人自由的問題。民主包涵兩個概念,即少數服從多數、多數要保護少數,並不是多數意見一定正確,有時候少數從長遠來說更正確,因此不是多數徹底壓迫少數。但是,共產黨就認為它代表大多數人的利益,以前共產黨說要消滅階級敵人,不只在社會地位、在精神上消滅,也要在肉體消滅,共產黨最大的問題是它不能忍受反對派,而在西方歐美民主制度之下,反對派也可以有相當大的話語權,還是可以發聲,這是制度本質的差別。

民主是什麼?

記者在臺北街頭訪問幾位民眾,一位男士說:「把決策回歸到人民身上」。另一位男士說:「由下而上,而不是由上而下。人民做決定,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一位女士說:「民主是人民有選擇權。少數服從多數,少數的意見也要被尊重和納入。」另一名女士說:「在民主裡面,自由這件事非常重要,民主可以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這位女士說她在2013、14年左右和2016年分別去過南疆和北疆旅遊,看到很多警察,感覺人民生活在被管控之下,很顯然沒有民主,很多聲音被蓋住。

那麼,中國老百姓覺得生活在中國到底有沒有民主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