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抗日剿共王牌軍:第八十二軍(組圖)

作者:滄海 發表:2022-03-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特大

軍長馬繼援(左)和屢次打敗共軍的國軍王牌第82軍
軍長馬繼援(左)和屢次打敗共軍的國軍王牌第82軍(右)

在中國大陸的國軍王牌軍中,馬步芳馬繼援父子統率指揮的青海第八十二軍,不僅浴血抗日反共,保家衛國,剿共作戰尤其堅決英勇,戰績輝煌,多次打得中共徐向前紅軍彭德懷、習仲勛習近平父親)共軍聞風喪膽。

青海馬家軍

蔣介石(左)和馬步芳、馬繼援
國軍最高統帥蔣介石(左)和馬步芳(右)、馬繼援(中)合影。

國民革命軍第82軍,前身是以回民為主的青海馬步芳部隊,馬步芳、馬繼援、馬元海、馬彪、馬步鑾、馬步青等多位指揮官均姓馬,被稱為「青海馬家軍」(簡稱「青馬」)。1934年,國民政府將青海馬步芳部擴編為新編第2軍,委任馬步芳任軍長兼第100師師長。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軍事委員會蔣委員長將新編第2軍改稱為第82軍。

抗戰期間,國軍第82軍下轄第100師、2個步兵旅、1個騎兵旅,馬步芳、馬繼援先後任軍長。到1949年戡亂剿共戰爭後期,該軍總兵力發展為近3.6萬人,馬繼援任軍長,下轄第100師、第190師、第248師,以及軍部直屬炮兵團、工兵營、輜重營、特務營、通信營、衛士大隊和野戰醫院。每個師兵力1.1萬人,擁有2個步兵團,1個騎兵團。

在國軍中,青海馬家軍雖然武器裝備相對比較簡單落後,到1947年秋才獲得大批美式裝備,但他們抗日反共、保家衛國的意志非常堅決,戰鬥精神極為英勇頑強,因此在抗日剿共作戰中屢次戰勝強敵。在這支青馬部隊中,很多官兵從小習武,善騎馬射箭,身強體壯,部隊主官在戰時常常帶頭衝鋒,因此全軍士氣高昂。青海馬家軍的另外一個特點是擁有機動性很強的騎兵部隊,快速奔襲,來去如風,士兵上馬是騎兵,下馬即作步兵作戰。

全殲中共西路軍

馬家軍在圍剿共軍
青海馬家軍在圍剿共軍。

1936年10月,中共遵照莫斯科共產國際的指示,決定將紅四方面軍主力徐向前、陳昌浩所部組成西路軍,西渡黃河,占領甘肅和寧夏,打通河西走廊通往蘇聯的陸地生命線,以接受蘇聯援助。

徐向前指揮率領紅四方面軍3個軍2萬餘人,從靖遠全部西渡黃河,占領青海國軍馬步青部韓起祿旅防地,朱德、張國燾指令紅四方面軍以消滅河西的青海國軍馬步芳部為主要任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