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賴賬」 普京簽署法令用盧布還外債(圖)

發表:2022-03-07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已經簽署法令,用盧布償還外國債權人以避免違約。
普京已經簽署法令,用盧布償還外國債權人以避免違約。(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2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簽署法令,用盧布償還外國債權人以避免違約。在俄羅斯央行也遭受歐美國家制裁的情況下,大部分外匯儲備被限制使用,評論指俄羅斯有「賴賬」的嫌疑。

3月7日,據《彭博社》等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簽署了「關於履行對某些外國債權人義務的臨時程序」的法令,允許俄羅斯政府及企業以本國貨幣盧布支付外國債權人,以避免在受到資本管制的情況下違約。

克里姆林宮新聞處聲稱,該法令提供了「對俄羅斯法人和自然人實施不友好行為」的國家及實體履行債務償還義務的臨時程序。

普京已經在當地時間3月5日下令,要求俄羅斯聯邦政府在兩天內確定對俄羅斯聯邦、俄羅斯法人實體和個人實施不友好行為的外國名單。

此類外國債權人包括這些國家的公民,註冊地、主要商業活動地或活動利潤為這些國家的人,以及「受這些外國人士控制的人,無論其註冊地(註冊地為俄羅斯聯邦的情況除外)或主要商業活動地」。

普京簽署的法令表明,該法令適用於每月1000萬盧布(約合81900美元)或等值外幣以上的債務,按照每月1日俄羅斯銀行官方盧布兌外幣的匯率計算。

根據該法令,為了履行義務,債務人有權向俄羅斯銀行提出申請,以外國債權人或代名人的名義開設C類賬戶,用於清償有關債務。對於與發行證券有關的債務,債務人可以向非銀行金融機構提交此類申請。

法令中提到的C型賬戶制度在2002年由俄羅斯銀行董事會決定建立,賬戶本身以盧布保存。C類賬戶包括在本法令生效前以非俄羅斯居民外國債權人的名義或以外國被指定人的名義設立的託管賬戶。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指出,俄羅斯此舉有「賴賬」的嫌疑,本來應該用歐元、英鎊和日圓等外幣償還債務,現在卻用盧布來償還,而拿到盧布的債權人卻鬱悶,盧布在國際社會沒信譽,兌換外幣比較困難,難道再用盧布去俄羅斯買商品?由於受到制裁,外匯儲備自然吃緊,俄羅斯這招兒也是想讓債權人把矛頭指向歐美國家,即不是俄羅斯不想還債,是歐美限制外匯儲備的使用。

近日,受歐美國家制裁影響,以外幣計價的俄羅斯相關債券暴跌。俄羅斯政府應對制裁的方式是大幅減少外匯儲備的使用,這可能會限制債券持有人收取利息和本金。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3月1日在接受法國新聞廣播電臺(Franceinfo)採訪時,就美國和盟友制裁俄羅斯採取的措施是否有效的問題表示,是令人敬畏般的有效。

勒梅爾舉例說:「盧布已經崩潰了30%」;「俄羅斯的外匯儲備正在像陽光下的雪一樣融化。」

勒梅爾指出,俄羅斯高達等值逾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超過4000億美元已被存儲所在地的G7(七國集團)國家凍結,另有在俄羅斯境內的價值1390億美元的黃金無法與其它國家交易,僅剩840億美元投資於中國債券的人民幣資產可用。

因美元是國際交易量最大的貨幣,因此外匯儲備通常以美元計價。據俄羅斯央行披露,目前外匯儲備中佔比最高的是歐元資產,份額達32%。其次是黃金,份額達22%,美元的份額則達到16%,人民幣份額為13%。俄羅斯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曾達到過4成以上,在美國進行經濟制裁的背景下,通過不斷推進去美元化,2020年的外匯儲備構成中,美元佔比首次被黃金超過。

俄羅斯央行無法動用絕大部分的外匯儲備,則意味著面對盧布大幅貶值將很難直接干預。時間一長,這很有可能引發銀行被擠兌後破產、惡性通貨膨脹爆發,以及企業大範圍倒閉及失業率增高等現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