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裁對俄國打擊大 後續影響深遠(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1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兩個星期之前,俄國公司可以在全世界銷售他們的產品,全世界的投資者也可以在盧布指數基金投資,俄國老百姓可以在國內自由的買蘋果手機、豐田汽車,到國外旅遊也可以用盧布換外匯。現在,這一切,都停止了。

烏克蘭戰爭大炮一響,經濟制裁接踵而至,首當其衝的就是俄羅斯銀行被國際切割,但如影隨形的是金融領域方方面面的進一步斷絕關係,其廣泛和深入程度都超過了經濟制裁的所要求的範圍。信用卡公司Visa和Mastercard停止了一切俄國居民購買外國產品的付費服務﹔蘋果、谷歌也停止了俄羅斯的手機付費服務,造成莫斯科老百姓坐地鐵要是沒有現金就沒法動彈。因為銀行撤銷信用證、保險公司撤銷運輸保險,俄國貿易停擺,商品無法運輸。存管信託公司和歐洲清算機構甚至都停止了部分俄羅斯境內的金融交易活動。俄羅斯好歹也是全世界第十一大經濟體,這一下子就被連根拔了,速度之快在歷史上絕無僅有。

國家經濟、世界貿易離不開金融服務,銀行之間要轉帳,買賣雙方要結帳,金融機構之間傳達信息有一套固定的程序,跨國貿易得有銀行背書的信用證,金融就是經濟血液流動的血管,現在,俄羅斯突然血管堵塞了。又回到1998年金融危機的年代,那一年,俄羅斯經濟一夜之間崩潰,一直到十年之後才緩過勁來,那還虧得國際金融中心的支持,紐約、倫敦、東京等金融中心的支持。如今,這一切又被打散,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復原。

莫斯科股票市場打烊不營業,俄國央行把基準利率翻了一番。因為制裁的關係,俄國無法付帳,再加上普京下令不許付外國人的帳,這就意味著,俄國債券無法還本付息,逾期不付那就是違約,俄國債券從此一錢不值,莫斯科不再是吸引外國投資者的地方,許多俄國公司被國際投資市場摘牌,就是跟俄國政府沒什麼關係的俄國公司都被摘牌,可想而知,俄羅斯將成為投資的蠻荒地帶。業內人士估計,今年第二季度俄國經濟將縮水五分之一。

現在,俄羅斯唯一跟外界有聯繫的金融管道是能源貿易,這也是俄國經濟的命脈,去年的出口規模是2千4百億美元,美國參眾兩院正在向白宮施加壓力,要求切斷俄羅斯最後的經濟命脈,懲罰所有幫助俄國能源出口的金融機構,對付伊朗和朝鮮就是這一招,非常管用。雖然歐美現在還沒有全面對俄國能源禁運,但由於現有的制裁,俄國的石油、天然氣難以運輸到買家。

當初,俄國經濟得以從1998年的金融危機中復甦,歸功於承諾跟世界金融市場接軌,跟中國、巴西、印度結合成金磚四國,金磚四國這個名稱就是歐美投資者給起的,被譽為有待開發的大西北,有前途。美國、英國、瑞士銀行挑頭,大舉投資俄羅斯能源行業,俄國大銀行在倫敦上市,2013年莫斯科股票市場上市,背後的支持者就是歐美投資者。但僅僅在一年之後就出現了裂縫,2014年普京吞併了克里米亞,西方世界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規模有限的經濟制裁,為了應對這一局面,俄國開始營造自己的金融生態系統,比如,設置了米爾支付系統,減持美元、歐元外匯儲備,增加黃金儲備,增加人民幣儲備,但這些手段遠遠不夠,俄羅斯外匯儲備當中,仍然有40%是歐美國家的貨幣,其餘的都是人民幣,但是人民幣只能在中國使用,要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歐元,外國銀行不干。

外國銀行、投資基金、投資市場的所作所為,對俄國經濟的打擊程度,遠遠超過經濟制裁的初始設計,打擊的後續影響也相當深遠,就像是一座大樓轟然倒塌,要重建可不是短期能實現的,金融機構這麼做主要是出於實用的原因,舉例子說,各大投資市場都有投資指數,用來追蹤和評估大規模投資的健康程度,這些指數現在都把俄國企業排除在外,除了有制裁的因素,另外就是實用,俄國股市一直關著,俄羅斯企業的股價無法體現出來,自然就被投資指數除名,沒有了投資指數這個晴雨表,國際投資就不敢到俄羅斯,將來俄國企業融資艱難,沒有資本,經濟無法運作。

在歷史上也有把大企業從指數中除名的先例,巴基斯坦、阿根廷的企業被除名,在他們國家經濟動盪的年代被除名,但那個時候,都是投資市場經過幾個月的反覆討論才作出的決定,而除名俄國企業的速度相當的快。當然,那些持有俄國企業股份的外國投資者被套住了,莫斯科股市不營業,想要拋售也沒有途徑。

所以,可以這麼說,俄國經濟要靠中國了,這個大款是傍定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