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加劇糧食危機 多國宣布限製出口(圖)

發表:2022-03-10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加劇糧食危機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加劇糧食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爆發,越來越多的關鍵農產品生產國決定限制出口,將加劇糧食危機。而中國方面夏糧情況堪憂,同時北京當局近年大量進口超儲糧食也引發國際關注。

俄烏戰爭引發糧食安全擔憂 多國宣布限製出口

3月10日,經濟學人智庫發表的觀點文章稱,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導致多種糧食特別是穀物和植物油價格飆升;因烏克蘭的戰事可能至少持續數月,預期農產品價格將在今年大部分時間保持高位。

俄烏戰爭所引發的能源產品以及其它工業原材料價格的攀升,已經引發業內人士的擔憂,而最令人擔憂的當屬小麥等農產品價格的直線上升。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世界上主要的小麥生產以及出口國,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烏克蘭是第四大出口國,兩國每年分別生產7500萬噸和3300萬噸小麥。

幾個世紀以來,烏克蘭一直被稱為歐洲糧倉,是北非、中東和東南亞國家的主要穀物供應國。烏克蘭政府已經宣布將禁止多種農產品出口直至年底,其中包括大麥、糖和肉類產品等。烏克蘭政府稱,這樣做是防止本國出現人道主義危機、穩定市場,並滿足民眾對重要食品的需求。

俄羅斯和烏克蘭出口量佔世界交易額的30%,但是,由於俄烏戰爭,黑海所有港口都禁止航行,世界三大運輸巨頭--地中海航運公司(MSC)、馬士基(Maersk)和達飛集團(CMA CGM)也宣布暫停來往俄羅斯的新訂單,導致小麥的海上出口完全停止。而且,保險公司也停止了對所有在該海域活動的航運公司的貨船的保險業務。

面對小麥供應短缺的威脅,同作為小麥出口國的匈牙利、保加利亞以及摩爾多瓦等國,也先後宣布停止小麥出口,摩爾多瓦還宣布停止了玉米以及糖的出口。

3月9日,法廣RFI評論稱,當初中東茉莉花革命的爆發就與小麥價格有關,而現在每噸小麥的價格已經接近茉莉花革命前夕的價格。3月8日,歐洲市場的小麥價格已經超過每噸450歐元,超過了茉莉花革命爆發前夕的小麥價格,是去年同一時期的小麥價格的一倍。這對嚴重依賴俄羅斯以及烏克蘭小麥的埃及、黎巴嫩、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以及摩洛哥等國來說又是一場無妄之災。

全球食用油的供應也出現短缺

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葵花籽油的主要生產國,兩國佔全球出口的近80%,這使得印度等國爭相確保棕櫚油和荳油等替代品的供應。

但是,印度尼西亞近日宣布,將收緊對棕櫚油的出口限制,以確保國內食用油價格維持在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價格。

棕櫚油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植物油,用於製造許多產品,包括餅乾、人造黃油和巧克力等。今年迄今,棕櫚油價格上漲了超過50%。

在印尼宣布限製出口的消息後,馬來西亞棕櫚油期貨價格升至歷史新高,荳油價格則飆升至14年高位。今年迄今,荳油價格已上漲了近40%。

中國情況也堪憂 此前大量進口糧食引發國際關注

此外,中國今年可能遇上歷史上最糟糕的小麥苗情,也加劇了供給形勢的嚴峻。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3月5日對媒體表示,由於去年秋冬罕見的秋汛,全國小麥耕作面積三分之一的播種被延遲,今年的夏糧生產確實面臨巨大困難。

但北京當局近年大量進口超儲糧食也引發國際關注,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稱,「糧食安全」成為正在進行的全國人大會議的一項重要議題,中國的糧食進口量也在持續上升。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撰文《俄烏戰爭影響人們的飯碗 中共居心叵測竊喜》指出,雖然中國國家統計局歷年數據都顯示糧食「豐收」,總產量一直在「增加」,但是海關的數據顯示,2020年的糧食淨進口(進口減去出口)的數字是1.39億噸,2020年比2019年增長了29.9%。

2021年1-12月,進口糧食約1.65億噸,同比增加2527.3萬噸,同比增長18.7%。

另據美國農業部推算的數據顯示,到2022年上半年,中共的糧食庫存佔比全球庫存量將分別是玉米69%、大米60%、小麥51%,這些在過去十年都分別提高了20%左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