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不友善國家名單曝光 趙立堅吐18字只能硬吞(圖)

發表:2022-03-11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北京 俄烏戰爭
對於俄羅斯將台灣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硬吐18個字回應。(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殘殺無辜平民引發國際制裁,近日俄國也祭出反製手段,發布一份「不友善國家」名單,其中台灣也入列,甚至標註「1949年以後由自己政府治理」。對於俄羅斯輕易踐踏中國主權行為,有記者提出質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硬吐18個字回應。

俄羅斯政府3月7日簽署一份對俄羅斯及其企業、公民採取不友善行動的外國名單,名單中包括美國、加拿大、歐盟國家、英國、烏克蘭、瑞士、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和台灣等。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特別在該名單中將台灣加註,「1949年以後由自己政府治理」。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兩岸民眾熱議。不少網友留言高呼,「俄羅斯政府要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了嗎?」、「他們(中共)有抗議俄羅斯把台灣列入不友善國家這件事嗎?」也有網友說,北京看到名單後一定認為俄羅斯「辱華」、「這是打臉北京啊?」

面對外界議論紛紛,有媒體記者在中國外交部3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向趙立堅提問,「近日,俄羅斯發布了一份不友善國家和地區的名單。中方如何評論?如果將來俄羅斯採取具體行動,中方如何回應?」

對此,趙立堅僅短短回應,「俄羅斯作為主權國家,有權作出自己的決定」。

眾所周知,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仍在烏克蘭境內肆虐,對於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行為,北京當局始終拒絕稱為「入侵」,雖然開戰隔天外媒持續對北京在俄烏戰爭上的立場緊追不捨,但北京方面始終顧左右言他,或將焦點轉移至譴責美國及西方,同時也拒絕加入國際譴責俄羅斯的行列。

在10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俄烏戰爭相關問題自然仍是記者提問重點。有記者質疑,「近期美國等個別國家稱中國未採取切實措施化解衝突,也沒有配合西方對俄製裁。」趙立堅則反嗆,「當你伸出手指指責別人的時候,不要忘了還有三根手指指向自己。」

而在中國外交部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中,彭博記者曾兩度追問,中共官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上有無新立場。趙立堅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他還曾不耐煩說到,「你這樣糾纏有意思嗎?」這讓民間不禁嘲諷說,「一直打迷糊有意思嗎」、「問了無數遍,也迴避無數遍」、「為什麼就是不說清楚呢?」

除迴避是否入侵的議題,趙立堅也曾轉移焦點,稱「烏克蘭問題早已超越俄烏雙邊關係範疇」,他並替俄羅斯說話好,稱「在北約連續5輪東擴情況下,俄羅斯在安全方面的正當訴求理應得到重視,妥善解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