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傳說中有關豬的起源(圖)

發表:2022-03-1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豬
原住民傳說中的小豬起源眾說紛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關於各種動物起源傳說總是個有趣的話題,你有聽過的起源嗎?在許多原住民的傳說中有提到關於豬的起源。

阿美族

阿美族有關豬的起源有兩種。第一種是河神伊得回到天上,過了五天背了三節竹子返回人間,將三節竹子剖開後跑出了紅、白、黑三種不同顏色的小豬,並將這些小豬分給人們。

第二種則是有位名叫奇犽戴的男孩,天天只會捻線,他使用這些線轉動陀螺,一瞬就將一整片的田耕種完畢,種植了南瓜與竹子,最後南瓜生出了米,竹子則誕生了豬。

撒奇萊雅族

天神博通進入人間,入贅到薩嫆的家中,並且創造出許多事蹟。祂在三年後打算回到天上,懷有身孕的薩嫆想要與祂一同上天。博通答應之後,告知薩嫆踏上登天的階梯時不能發出聲音,薩嫆卻在登天時因為疲勞,不小心發出了嘆氣,導致梯子斷開,薩嫆隨之摔落人間,從她的肚子中蹦出豬、雞、牛、鹿等許多動物

卑南族

法亞勇與阿露娜黛生下他們的子女後,一同進入神界取得動植物,正當夫妻倆完成目標後要離開時,受困在往返人間的隧道中。他們受困的期間,人間發生旱災,每個地方都缺乏水源,他們的子女便帶著母親織布的器具作為扁擔,與民眾前往Vangvang之地取水。後來子女們與隊伍脫節迷路,在煙霧攀升的地方遇見了他們,夫妻倆看見了織布機才認出了他們的子女,得知子女們這段時間的辛苦,將鵪鶉、紅蟹、百步蛇與各種瓜類種子送給子女們,並教導有關的知識與使用方式。

法亞勇與阿露娜的子女回去後根據父母的教導,在地上撒了各種瓜類種子,沒想到從這些種子產出的果實中,蹦出了山豬、山羌與家畜等許多動物,驚動了周遭的村民。後來被村民以武器驅趕至野外的變成了野獸,而乖乖在原地的動物,被村民殺死後烹飪,發現牠們的味道十分美味,變成了養殖用的家畜。

布農族

以前有位半夜到處偷吃地瓜的青年拉甕,白天裝作正常人一樣工作,到了晚上就到別人的菜園中偷吃並踐踏成一團亂,部落的族人都對偷瓜賊憤怒不已。

某天,拉甕終於被大家逮到,並且打到他渾身是傷,他害怕又感到羞辱的逃進山中,最後變成了第一隻山豬,成為山豬的起源。後來變成野豬的拉甕仍然作惡多端,會派出豬隻擄走部落的女性,導致小豬的誕生,棲息在山中的是現今的山豬,而留在人類社會吃廚餘的則成為家畜。

排灣族

在遙遠的過去,並沒有家畜的豬隻,族人將山豬的骨頭收集後,對著骨頭捫唱著:「變成豬吧,變成豬吧!」這單純的歌唱居然真的將骨頭變成了豬隻,從此以後,人類社會中便有了家畜的豬存在。

泰雅族

過去有一對母子相依為命。某天母子兩人一起到田裡工作時,兒子發現母親部見蹤影,便著急的四處呼聲尋人,在看見母親的身影後,兒子擔心地拿著地瓜飛奔過去,希望母親先填飽肚子,母親卻搖頭轉身離去,最後變成了山豬消失在山中。

達悟族

某天,紅頭部落石生始祖的兩名孫子外出尋找糧食時,發現母豬在對小豬進行哺乳行為,由於他們從沒沒看過這種生物,便將其中一隻小豬抓回去部落。後來將這種生物稱為Kois,也發現眷養小豬的方法,最後發展出飼養豬隻的行為。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