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屆否認烏發展生物武器 聯合國擬討論(圖)

發表:2022-03-12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8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國會“全球威脅”聽證會上發言。(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2022年3月8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國會“全球威脅”聽證會上發言。(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情報界官員3月10日表示,烏克蘭生物實驗室沒有生產武器,也沒有進行任何危險研究。情報界領袖指責該言論是俄羅斯虛假信息宣傳手段。俄羅斯則呼籲聯合國安理會11日開會討論美國在烏克蘭的「軍事生物活動」。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星期四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說,「生物研究設施」和「生物武器研究設施」是有區別的。她表示,美國情報界不相信烏克蘭存有任何生物武器研究項目,那些說法是俄羅斯的虛假信息宣傳。

「我們不認為烏克蘭正在尋求生物武器或核武器,這基本上是俄羅斯政府宣傳的一部分,」海恩斯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一場討論全球威脅召開的聽證會上說,「坦白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支撐俄羅斯的說法)這場影響宣傳運動和俄羅斯長期以來指責美國資助前蘇聯生物武器項目的做法完全一致。」

上個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入侵行動的俄羅斯,近日開始加緊宣稱美國在烏克蘭境內從事生化武器活動。

中共外交部和官媒這幾天也開始跟隨俄羅斯對這些說法渲染和重複:「俄羅斯在軍事行動中發現美國利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開展生物軍事計畫。」

「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

不過,俄羅斯和中共至今未提出具體證據。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在聽證會上首輪提問時針對這些說法要求情報界領袖澄清說明。

海恩斯解釋,烏克蘭有「十多個研究生物防禦(biodefense)和公共衛生安全應對(public health response)的生物實驗室...美國政府所提供的協助,或至少曾經提供過的協助,真的,是在生物安全(biosafety)層面的協助,那是我們在全球不同國家不同實驗室都有的合作。」

海恩斯進一步指出,「生物防禦」一般指一些醫療應對措施(medical countermeasures),其目的一般是為正在或可能受到生物威脅或傳染病的一群生物回覆其生物安全的措施,而「生物安全」通常是指使用特定的做法、安全設備等技術來保護使用者、社區和環境免受傳染病等危險威脅。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俄羅斯的指控「凸顯我們需要關注這類問題,無論是使用化學武器的可能性,還是作為『假旗行動』或針對烏克蘭人使用化學武器的可能性。」

他還指出,烏克蘭的生物研究設施與武器研發構成的威脅「完全不同」。

本週稍早,美國副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在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一場聽證會上說:「烏克蘭擁有生物研究設施,事實上,我們現在非常擔心俄羅斯軍隊可能正在尋求控制這些設施,所以我們正在與烏克蘭人合作,研究如何防止這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

這番說法被中俄媒體視為是美國終於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並藉機將生物研究與生化武器研究混為一談。

盧比奧要求情報官說明「美國為何擔憂實驗室材料落入俄羅斯的手中?」

海恩斯回答說,盧嵐副國務卿的意思可能是指實驗室通常「有設備、或者病原體或其它東西,這必須要有限制,因為你希望確保這些東西獲得適當的利用和處置。」

海恩斯還補充,如同擔心核電站等設施被俄羅斯奪取一樣,他們可能會破壞或盜竊裡面設施,或是不當使用那些材料,「雖然這些材料不是用於武器目的,但仍然可能用於危險的方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週三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一再使用虛假信息手法為攻擊烏克蘭尋找理由。並指出北京也在附和俄羅斯的言論。

「美國沒有在烏克蘭擁有或運營任何化學或生物實驗室,完全遵守《化學武器公約》和《生物武器公約》的義務,並且在任何地方都不開發或擁有這類武器。擁有仍在進行的化學與生物武器項目的正是俄羅斯,這違反了《化學武器公約》和《生物武器公約》。」聲明寫道。

俄羅斯籲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軍事生物活動」

聯合國安理會應俄羅斯要求,於3月11日開會討論莫斯科對美國在烏克蘭進行生物活動的指控。

俄羅斯在3月8日重申了長期以來的指控,即美國正在與烏克蘭實驗室合作開發生物武器。3月9日,美國對此予以否認。

美國和烏克蘭堅持認為,這些實驗室旨在預防生物武器和病原體,而不是發展。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烏克蘭設有公共衛生實驗室,研究如何將影響人類和動物的危險疾病的威脅降至最低。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網站鏈接了幾份文件,詳細說明了美國政府對烏克蘭選定實驗室的投資。

負責政治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紐蘭8日表示,美國正努力阻止俄羅斯人控制烏克蘭擁有的「生物研究設施」。

世界衛生組織(WHO)10日告訴路透社,「已強烈建議烏克蘭衛生部和其他負責機構銷毀高威脅病原體,以防止任何潛在的洩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