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届否认乌发展生物武器 联合国拟讨论(图)

发表:2022-03-1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8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在国会“全球威胁”听证会上发言。(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2022年3月8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在国会“全球威胁”听证会上发言。(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情报界官员3月10日表示,乌克兰生物实验室没有生产武器,也没有进行任何危险研究。情报界领袖指责该言论是俄罗斯虚假信息宣传手段。俄罗斯则呼吁联合国安理会11日开会讨论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星期四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生物研究设施”和“生物武器研究设施”是有区别的。她表示,美国情报界不相信乌克兰存有任何生物武器研究项目,那些说法是俄罗斯的虚假信息宣传。

“我们不认为乌克兰正在寻求生物武器或核武器,这基本上是俄罗斯政府宣传的一部分,”海恩斯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一场讨论全球威胁召开的听证会上说,“坦白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支撑俄罗斯的说法)这场影响宣传运动和俄罗斯长期以来指责美国资助前苏联生物武器项目的做法完全一致。”

上个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入侵行动的俄罗斯,近日开始加紧宣称美国在乌克兰境内从事生化武器活动。

中共外交部和官媒这几天也开始跟随俄罗斯对这些说法渲染和重复:“俄罗斯在军事行动中发现美国利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开展生物军事计划。”

“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美国国防部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全球30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

不过,俄罗斯和中共至今未提出具体证据。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在听证会上首轮提问时针对这些说法要求情报界领袖澄清说明。

海恩斯解释,乌克兰有“十多个研究生物防御(biodefense)和公共卫生安全应对(public health response)的生物实验室...美国政府所提供的协助,或至少曾经提供过的协助,真的,是在生物安全(biosafety)层面的协助,那是我们在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实验室都有的合作。”

海恩斯进一步指出,“生物防御”一般指一些医疗应对措施(medical countermeasures),其目的一般是为正在或可能受到生物威胁或传染病的一群生物回复其生物安全的措施,而“生物安全”通常是指使用特定的做法、安全设备等技术来保护使用者、社区和环境免受传染病等危险威胁。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俄罗斯的指控“凸显我们需要关注这类问题,无论是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还是作为‘假旗行动’或针对乌克兰人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

他还指出,乌克兰的生物研究设施与武器研发构成的威胁“完全不同”。

本周稍早,美国副国务卿卢岚(Victoria Nuland)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说:“乌克兰拥有生物研究设施,事实上,我们现在非常担心俄罗斯军队可能正在寻求控制这些设施,所以我们正在与乌克兰人合作,研究如何防止这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这番说法被中俄媒体视为是美国终于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并借机将生物研究与生化武器研究混为一谈。

卢比奥要求情报官说明“美国为何担忧实验室材料落入俄罗斯的手中?”

海恩斯回答说,卢岚副国务卿的意思可能是指实验室通常“有设备、或者病原体或其它东西,这必须要有限制,因为你希望确保这些东西获得适当的利用和处置。”

海恩斯还补充,如同担心核电站等设施被俄罗斯夺取一样,他们可能会破坏或盗窃里面设施,或是不当使用那些材料,“虽然这些材料不是用于武器目的,但仍然可能用于危险的方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周三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一再使用虚假信息手法为攻击乌克兰寻找理由。并指出北京也在附和俄罗斯的言论。

“美国没有在乌克兰拥有或运营任何化学或生物实验室,完全遵守《化学武器公约》和《生物武器公约》的义务,并且在任何地方都不开发或拥有这类武器。拥有仍在进行的化学与生物武器项目的正是俄罗斯,这违反了《化学武器公约》和《生物武器公约》。”声明写道。

俄罗斯吁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乌“军事生物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要求,于3月11日开会讨论莫斯科对美国在乌克兰进行生物活动的指控。

俄罗斯在3月8日重申了长期以来的指控,即美国正在与乌克兰实验室合作开发生物武器。3月9日,美国对此予以否认。

美国和乌克兰坚持认为,这些实验室旨在预防生物武器和病原体,而不是发展。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乌克兰设有公共卫生实验室,研究如何将影响人类和动物的危险疾病的威胁降至最低。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链接了几份文件,详细说明了美国政府对乌克兰选定实验室的投资。

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纽兰8日表示,美国正努力阻止俄罗斯人控制乌克兰拥有的“生物研究设施”。

世界卫生组织(WHO)10日告诉路透社,“已强烈建议乌克兰卫生部和其他负责机构销毁高威胁病原体,以防止任何潜在的泄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