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智囊:習近平不能和普京綁在一起 要盡快切割(圖)

發表:2022-03-13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體制內學者敦促習近平當局切割普京免更孤立。(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中國體制內學者敦促習近平當局切割普京免更孤立。(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經持續半個月,北京至今沒有公開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徑。中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撰文稱,俄烏戰爭是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地緣政治衝突,將產生比911事件更大的全球性後果。他提醒習近平當局,不能和普京綁在一起,要盡快切割,否則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而更加孤立。

據法廣報導,3月11日,由美國前總統卡特創辦的的中美印象網站發表由中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撰寫的文章,胡偉在文中研判,俄烏戰爭將使得美國重新獲得西方世界的領導權,西方內部將更加團結,西方力量將得到明顯的增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繼續擴大,美國在非西方世界的影響力也將提升。

胡偉提醒說,如此歐洲將進一步與中國切割,日本成為反華急先鋒,韓國進一步倒向美國,其他國家將不得不選邊站並產生從眾效應,「臺灣也將加入反華大合唱」,於是中國在既定框架下將更加孤立。

北京面臨要作出影響深遠的戰略抉擇時刻,胡偉建議,「中國不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綁在一起」,需要盡快「切割」;避免兩頭不落好,放棄保持中立,選擇世界主流的立場;儘可能實現戰略突圍,不能被西方進一步孤立。

胡偉還說,有些情況下,表面上中立是明智選擇,但不適用於這場戰爭,北京這次無漁翁之利,而有鑑於中國一貫主張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就只能站在大多數國家一邊,以免被進一步孤立,「這一立場對於解決臺灣問題也是有利的」。

對於俄烏戰爭最終走向,胡偉指出,普京難以達到預期目的,俄羅斯陷入困境,即使俄軍付出巨大代價佔領基輔並建立傀儡政府,也不意味著最後的勝利,從此俄羅斯將背上沈重包袱,不堪重負。

此外,胡偉指出,因普京閃電戰失敗,俄羅斯取勝希望渺茫,西方制裁達到空前的程度,國內經濟和民生遭受嚴重影響,不排除俄羅斯政局發生政變的可能性。如果普京因內亂、政變或其他原因下臺,俄羅斯將更不可能與西方對抗,俄羅斯的大國地位將終結。

胡偉說,普京已明確要求俄羅斯戰略威懾力量進入特殊戰備狀態,俄烏戰爭有可能走向失控,若俄羅斯挑起世界大戰甚至核大戰,必將冒天下之大不韙,中國應制止世界大戰及核戰爭爆發。

據公開資料,胡偉於1964年1月出生,上海市委黨校理論創新工程首席專家,華東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任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會會長、上海市國際文化傳播協會會長、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等職。為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

中共和俄羅斯會深度綁定嗎?另一位曾經中共體制內學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吳國光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強烈的國際反應。習近平把中國、把中國共產黨綁在普京的這輛戰車上,那麼就使得西方同時也會對中共採取進一步的對立態度。中共的權勢精英集團不願意看到,一個普京式的人物出現。

權貴集團擔心被拖進俄烏戰爭所引發的災難。現任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教授、歷史系教授、亞太中心中國研究和亞太關係講座教授吳國光說,在這個意義上決定了,可能中共的權勢精英集團,從他們要反對習近平的角度出發也好、從他們願意維護自己的利益的角度也好、還是從他們希望整個中國共產黨不要被習近平拖進一個災難,他們可能不願意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吳國光說,所以他(習近平)不能不在乎中共整個黨,特別是整個精英集團、權勢集團怎麼想。我想會加劇和他們的衝突。如果俄羅斯侵入烏克蘭,加劇了黨內權勢集團對習近平的不滿的話,甚至抵制、乃至反抗,對習當然就是一個壞消息,不是他的戰略機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