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封城 林鄭:香港不同於大陸 不能相比(圖)

發表:2022-03-14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4日,特首林鄭(左二)協同港府官員和專家召開疫情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3月14日,特首林鄭(左二)協同港府官員和專家召開疫情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深圳市因應爆發疫情,3月14日起「封城」7天,並展開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14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效仿深圳封城時,表示香港情況不同於大陸城市,不能相比,香港沒有能力如深圳般在接下來的幾天做三次全民強檢。

林鄭指,全民強檢需視乎一個地方的體制、動員能力及資源,香港檢測能力有限,人口稠密。每次強檢期間,市民都有大排長龍,不少人會擔心排隊時有交叉感染風險,因此不能把香港和大陸直接相比,又指「要我哋學深圳未來呢幾日做3次強檢,恐怕未到呢個能力水平。」

林鄭說,過去兩年在深圳或大陸其他城市,一旦發現確診個案,便會在早期已採取全民檢測及禁足令去限制居民和企業活動,而且成效顯著。不過推行相關方法需視乎當地體制、動員能力及資源。她續指,香港雖有努力進行檢測,並引入「火眼實驗室」,但最高檢測量只能達到每天20萬至30萬人次,期間更出現滯後情況,比如不能在24小時、甚至48小時內得知結果。

至於會否繼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將堂食每枱從2人收緊至1人,林鄭表示,抗疫有多種手段,需汲取教訓,重點是要減低死亡人數和重症患者,又指若再收緊社交距離需小心慎重,目前無意再「加辣」。

3月14日,香港錄得26,908宗新增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286名患者因疫情離世。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確診個案已破70萬宗,死亡人數超過4,000。雖然較日前的每日5萬人確診,近兩日確診人數稍有回落,但衞生防護中心認為確診數字仍然處於高位,並以「高位橫行」來形容,呼籲市民不要放鬆,否則疫情有機會反彈。

今波疫情中離世者以長者為主,早前有統計指死者年齡中位數為84歲。林鄭提及長者暫托中心的重要性,指其功能在分流、分層抗疫上擔當重要角色,輕症長者無需佔用醫院資源,可以在暫托中心得到照顧和觀察,以防輕症變為重症。目前彩雲道及石硤尾體育局的長者暫托中心已經投入使用,使用率較佳,未來將不斷擴大,包括可提供1,200張床位的啓德郵輪碼頭和7個體育館。

她稱目前有兩間私營醫院願承接長者暫托中心的營運,調派醫護團隊進駐,但照顧員人手仍然短缺,雖然醫護可觀察病人身體狀況並提供治療,但部份長者或需個人照顧或餵飯等,因此政府已在本港及大陸努力招聘照顧員,但目前人手尚未足夠,雖然很多設施現時已經準備完善,但還不能投放使用。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