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北京發求援信號 習近平敢相助嗎?(圖)

發表:2022-03-14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智囊團成員呼籲習近平與普京切割以及放棄中立立場。
中南海智囊團成員呼籲習近平與普京切割以及放棄中立立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財政部長稱,約3000億美元黃金和外匯儲備凍結,中國能幫助抵禦制裁。此前搖擺不定的習近平當局遭美國多次警告,而中南海智囊團成員則呼籲與普京切割以及放棄中立立場。

俄羅斯一半外匯儲備已經被凍結

據俄羅斯塔斯社3月13日報導,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當天接受俄媒採訪時表示,由於受到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約3000億美元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已被凍結,「我們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包括國家財富基金的儲備,都遭到了凍結。」

西盧安諾夫說,「這大約是我們擁有的儲備的一半。我們的外匯儲備總額約為6400億美元,但目前我們無法使用其中大約3000億美元的儲備。」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指出,由於俄羅斯央行披露的信息有所遲滯,因此暫不清楚俄羅斯外行話儲備的具體結構。但是,俄羅斯近年來一直在積極改變其外匯儲備結構,遠離那些具有地緣政治風險的資產。

不過,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3月1日在接受法國新聞廣播電臺(Franceinfo)採訪時指出,俄羅斯高達擁有逾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超過4000億美元已被存儲所在地的G7(七國集團)國家凍結,另有在俄羅斯境內的價值1390億美元的黃金無法與其它國家交易,僅剩840億美元投資於中國債券的人民幣資產可用。

俄羅斯向北京發出求援信號

據《路透社》報導,莫斯科希望北京能夠幫助其抵禦歐美國家制裁對其經濟造成的打擊。

西盧阿諾夫說,「我們有一部分黃金和外匯儲備是以人民幣計價的。我們也看到,西方國家正在加強對中國施壓,希望限制我們和中國之間的雙邊貿易。當然,他們也在施加壓力希望限制我們使用這些人民幣儲備。」

西盧阿諾夫還說,「我們和中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仍然可以允許我們維持現有的合作,不僅僅是保持,甚至還可以增加,尤其在西方市場關閉的環境之下。」

《路透社》指出,到目前為止,西盧阿諾夫對於俄羅斯財長有關俄中關係的表態,是莫斯科方面發出請北京幫助的最明確求助信號。

2月4日,普京到訪北京後並與習近平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將加強戰略合作,強調中俄兩國「友誼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但是,美國已經多次對習近平當局發出警告。

據美國之音3月10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警告說,如果中國的企業違反對俄羅斯出售晶元的禁令,美國將切斷它們生產其產品所需的美國設備和軟體的供應。

雷蒙多表示,美國可以實質上制裁中國主要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或任何繼續向俄羅斯供應晶元和其它先進技術的中國公司,「我們阻止他們使用我們的設備和我們的軟體。」

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前,俄羅斯大部分的晶元來自中國。

白宮發言人莎琪3月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如果北京不遵守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有採取行動的手段。「如果他們不遵守這些制裁,我們一直有——你知道,我們顯然有辦法採取措施。」

習近平怎麼辦?智囊呼籲與普京切割

另外,中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日前發文《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提醒習近平當局,不能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捆綁在一起,要盡快切割,否則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而更加孤立。

對於俄烏戰爭的走向,文章認為,普京難以達到預期目的,俄羅斯陷入困境,即使俄軍付出巨大代價佔領基輔並建立傀儡政府,也不意味著最後的勝利,從此俄羅斯將背上沈重包袱,不堪重負。

此外,文章指出,因普京發動閃電戰失敗,俄羅斯取勝希望渺茫,西方制裁達到空前的程度,國內經濟和民生遭受嚴重影響,不排除俄羅斯政局發生政變的可能性。

對於習近平當局的戰略抉擇,文章建議,放棄保持中立,避免兩頭不落好,選擇世界主流的立場。儘可能實現戰略突圍,不能被西方進一步孤立。

中國國務院參事室於1954年9月設立,是國務院直屬機構,主要職責是調查研究、建言獻策、諮詢國事,是中南海決策層的智囊團之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