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延燒中概股 大國博弈外資不手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3-15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和以科技板塊為首的香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
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和以科技板塊為首的香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15日,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和以科技板塊為首的香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為數年來罕見之情況。市場對俄烏戰爭的各種憂慮,尤其是對大國博弈的擔憂,已經成為最大關切之一。

3月15日,中國內地股市滬綜指錄得逾兩年最大單日跌幅,並創超20個月收盤新低。截至收盤,滬綜指收跌4.95%至3,063.97點,滬深300指數收跌4.6%;深圳創業板指數收跌2.6%,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收跌2.9%。

分析師指出,中國內地股市目前還是比較疲弱,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進一步回落,說明槓桿減低,內地資金避險情緒較高,而外資也在流出。

香港股市早盤在低開後曾上演一出驚心動魄的V型反彈,午後則持續震盪下行。截至收盤,恆生指數收跌5.72%,創201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恆生科技指數收跌8.1%,盤中續創歷史新低。

板塊方面,權重股科技股先是延續昨日跌勢,開盤即集體重挫,早盤和指數一齊強勢反彈,午後科技股回調,跌幅居前。

美團開盤跌超8%,早盤一度直線拉升漲超6%,收盤漲幅回落,跌幅擴大至近6%。騰訊、阿里巴巴也是開盤大跌,早盤跌幅一度收窄。

截至收盤,阿里巴巴跌近12%,盤中續刷歷史新低;騰訊控股跌超10%,跌超300港元關口。

除了科技股,教育、醫藥、房地產板塊也大跌。

最近港股市場寬幅震盪,有分析認為,港股下跌主要是受多重利空因素影響。從全球範圍來看,美聯儲將在本週的3月議息會議上宣布開啟加息進程,這將會左右全球資本市場情緒。其次,俄烏緊張局勢繼續打壓投資情緒,避險情緒總體升溫,且隔夜美股中概股持續走低,衝擊港股市場情緒。

不過也分析表示,短期來看,港股市場在塵埃落定前可能仍會導致市場震盪盤整。中長期來看,當前港股的估值水平已經處於較低位置,隨著市場逐漸消化當前不確定性,港股有望逐漸企穩。

據《路透社》報導,投行傑富瑞在最近的報告中指出,近期中國網際網路平台股票的殘酷殺跌尤其與美國的ADR(美國存托憑證)市場有關,背後的原因包括俄羅斯公司和俄羅斯ADR遭到制裁令投資者感到不安,以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

自從俄羅斯在2月24日進攻烏克蘭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企業和金融系統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

最近幾週,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官員向北京當局表明,站在俄羅斯一邊可能會對貿易流動和新技術開發產生影響,並可能使中國面臨二級制裁。

3月14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向其表達了對北京與俄羅斯結盟的擔憂。並警告稱,如果北京幫助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將面臨經濟懲罰和被全球孤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