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86病例深圳火速封城 香港3萬確診卻不封?(圖)

發表:2022-03-16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香港每日確診人數一直在「高位橫行」,但至今未有封城。圖為香港西灣河居民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雖然香港每日確診人數一直在「高位橫行」,但至今未有封城。圖為香港西灣河居民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大陸新一波Omicron疫情爆發,臨近香港深圳僅出現80多宗確診個案就被火速「封城」,但香港每日都錄得3萬左右宗確診,卻一直未有封城。上週末有篇報導指疫情肆虐下大批港人到海邊游泳,圖片傳至大陸,引發微博出現大量埋怨聲音,指責大陸疫情受港拖累,香港抗疫不力卻無須封城。評論分析,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對中共具戰略意義,因此不會輕易封城。

據國家衛健委稱,14日中國大陸新增有症狀確診病例3,507例,無症狀感者為1,647例。也就是說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僅僅有共5,154宗新冠疫情確診個案。對比香港,3月14日擁有750萬人口的香港單日確診人數高達26,908;15日也錄得27,765宗確診。過去數日,香港確診數字一直在「高位橫行」,至15日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個案超過74萬宗,死亡個案超過4,300宗,死亡率也達到了世界第一的0.58%。

深圳人口有1,700萬,在13日僅僅出現86宗確診個案,便於翌日封城。自由亞洲報導指,甚至一連7天展開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小區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實行「居民白名單制」,每戶每2至3天可安排1人憑通行卡外出購買生活物資;機關事業單位居家辦公、非城市保障型企業停運或居家辦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與活動;公交、地鐵暫時停運,全市人員非必要不離開當地;多間大型企業包括富士康在當地工廠暫停營運,以配合政府防疫。

深圳居民對「封城」感到無奈,稱每天都要做核酸檢測,不做健康碼就變「黃碼」,帶來很大麻煩,包括無法離開小區。有大陸網民指疫情是受香港拖累,又稱不滿每日數以萬計確診的香港,竟不用封城和全民檢測,斥防疫不力卻享有特別待遇。

13日大批港人到海邊曬太陽、游泳的圖片傳至大陸,引發微博出現一面倒的埋怨聲音。有大陸網民批評香港市民只顧自己享樂,並叫港人反思,不能玩耍的同時連累別人等等。連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都發文稱「香港牽連了深圳」。

為何香港尚未實施全民檢測及不封城?1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全民強檢需視乎一個地方的體制、動員能力及資源,香港檢測能力有限,人口稠密。每次強檢期間,市民都有大排長龍,不少人會擔心排隊時有交叉感染風險,因此不能把香港和大陸直接相比,又指要香港學深圳未來數日做3次強檢,恐怕(香港)還未達到這個能力水平。

中國經濟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深圳屬於中國四大城市之一,為重要經濟特區,受中央高度重視和監管,因此封城之前肯定得到北京的同意。他還認為深圳封城有政治意圖。中共今年將舉行第20大,同時外界盛傳習近平要來香港參加七一慶祝活動,如果不能把疫情壓制下去,無疑對一向標榜「清零」政策、世界防疫模範的共產黨來說是一個打擊。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深圳封城,但當局仍強調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對港物資供應等等,似乎在防疫措施中特別「優待」香港。中共喉舌《新華社》、《央視網》15日發表文章,大篇幅談及深圳對毗鄰香港的重要,引述深圳市商務局副局長周明武稱「日用品、基本民生必需品,深圳保供佔了香港市場將近80%」,並指要動員力量保持供港物資正常運送,「即使面對再大困難,深港跨境運輸生命線也絕不能中斷」。

司令認為,這反映深圳要執行習近平早前親自作出的「中央援港」防疫政策;同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是大陸面對世界的窗口,故對共產黨而言具一定戰略意義,故「不可能將窗口關掉」,因此兩地防疫也「一國兩制」。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