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致北京窘態畢露 兩大陣營展開較量(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17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俄
立委林俊憲表示,俄軍侵入烏克蘭遭到美國等制裁,讓夾在美俄間的北京角色尷尬。學者陳文甲也分析,國際局勢將變成以美國為首西方民主國家對抗俄中極權國家。示意圖。(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日台灣立委林俊憲表示,俄烏戰爭令俄羅斯遭到美國等制裁,讓夾在美俄間的北京角色尷尬。而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對此指,北京擔憂一旦無俄羅斯,恐成為民主國家下個圍剿對象。學者陳文甲也分析,國際局勢接下來的走向,將變成以美國為首西方民主國家對抗俄中極權國家,這兩大陣營在經濟和政治展開較量。

林俊憲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俄烏衝突遲遲不落幕,各國紛紛制裁俄國,就連以色列也加入。世人都在問:北京呢?一直態度曖昧不明,先和俄羅斯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後又矢口否認支援俄羅斯,跟過去親俄鮮明形象反差超大,政治與經濟的兩難。

他指,北京「親俄其實不是什麼歷史情感因素」,更多現實政治考量,否則就無法解釋中蘇交惡後,為何因冷戰結束而回溫。主要有兩個原因:抗衡美國和中亞問題。俄國勢力長年深進中亞,使大陸西部成穩定大後方,把軍事重點擺在美日台,所以支持俄羅斯是穩固後院,避免連帶引爆了新疆大炸彈。

林俊憲表示,北京既怕俄羅斯倒下衝擊自己,又擔心怕跟西方關係持續惡化,這便是北京瞻前顧後原因。

他說,「回頭看看台灣」,總是有些台灣人鼓吹要美中間遊走謀取利益,可現在號稱是第二大國的北京都如此尷尬,所以兩面游移等同兩面不是人,謬論已不攻自破。

林俊憲續表示,「我們必須開始理解,全球化的時代已經過去,美中交惡、俄烏衝突,一再打破過去我們認為世界已然和平的假象,面對極權不是靠示弱就能化解,近來歐洲覺醒就是最好的例子。」尤其台灣處在對抗北京的最前線,更無猶豫本錢,堅定與自由世界站一起,是最好且唯一生存之道。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認為,美國對北京援俄的態度,有可能決定世界今後的走向。他期希望拜登總統早日振作,發揮自由民主社會領袖風範。如果美國反彈可承受,北京就會在私下施援俄羅斯;但如果美國的態度強硬的話,北京可能視而不見俄國求援,持續保持表面中立。

另外,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的兼任副教授陳文甲接受《Epochtimes》訪問表示,「現在俄羅斯有點像重蹈1979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卻陷入泥淖戰時的窘境。」冒進舉動「讓西方國家產生一致的團結」,而且正好讓北京投鼠忌器,不敢輕舉妄動。

陳文甲說,國際局勢如今出現重大改變,已形成了兩大集團的對抗,即以美國為首與盟國的民主自由陣營,另一方則是中俄為主。簡而言之,民主對抗專制陣營。兩陣營會不斷加強相關軍事、外交、經濟等手段來進行「遏制」與「反遏制」。

他認為,「這樣相互作用的過程,將是雙方難以擺脱的一種困境,如此『安全困境』局面將發生,若這樣的局面持續增強未減,將從烏俄戰爭,不排除擴大到世界戰爭。」

所謂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亦稱安全兩難,這是西方的國際關係理論用以解釋緊張、對立至衝突形成機制的基本概念。指一個國家為保障自身安全採取措施,反降低它國安全感,從而致使該國更加不安全現象。即使一個國家出於防禦目的而增強軍備,亦會被它國視為需要反應的威脅,相互作用過程將形成一種難以擺脫的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