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五代戰機F-35和J-20首次空中遭遇(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3-18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眼中的中國殲20 與歐美比將輸戰役
專家眼中的中國殲20 與歐美比將輸戰役 (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綜合編譯)在中美兩國之間對抗和競爭加劇之際,美國空軍太平洋空軍司令罕見的公開承認美軍F-35和共軍的殲-20兩種第五代隱形戰鬥機之間的首次近距離遭遇。雖然F-35和J-20本身都是不可忽視的空中力量,但一位美國將軍罕見地承認其飛行能力是耐人尋味的。

據《歐亞時報》援引Flight Global報導,美國空軍太平洋空軍司令肯尼斯-威爾斯巴赫將軍(General Kenneth Wilsbach)首次公開承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隱形戰鬥機至少與中國的J-20噴氣式飛機有過一次接觸,他同時也承認陝西空警-500空中預警機在遠程空對空殺傷鏈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美空軍司令對殲-20飛行能力的肯定

威爾斯巴赫沒有透露F-35/J-20遭遇的具體時間,或者是否已經不止一次。然而,他最近在一次罕見的互動中簡要地討論了中國新型隱形戰鬥機的功能。(見視頻)

 

「現在說他們打算用J-20做什麼還有點早,所以實際上我們看到它所做的只是空中優勢,」他談到「威龍」所扮演的角色時說。

「我們注意到,他們飛得很好。我們最近在東中國海與我們的F-35戰機一起相對接近殲-20戰機,我們對與殲-20相關的指揮和控制系統印象深刻。但我不會稱之為交戰。」威爾斯巴赫將軍說。

這一透露是在美國空軍一架航母上的F-35戰鬥機在中國南海墜毀並引發美國安全機構對中國可能竊取F-35技術的擔憂的幾週後作出的。

考慮到兩個對手之間不斷加劇的緊張關係,承認F-35和J-20之間的遭遇意義重大。最近一段時間,由於中國一直在恐嚇臺灣,並且沒有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兩國之間的矛盾加劇了。

打擊共軍空中預警機的殺傷鏈

除了承認J-20「梟龍」的能力外,威爾斯巴赫將軍還提到了共軍的空警500(KJ-500)預警機,該機近年來一直是中國的主要空中早期預警和控制平臺(AEW&C)。

空警-500以運-9戰術運輸機為基礎改裝的,由四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提供動力。在機身上方的固定雷達罩中,該機有一個三面板的有源電子掃瞄陣列雷達。這被認為可以提供360度的雷達覆蓋。

正如美國將軍所觀察到的,空警500可以在幫助J-20使用霹靂-15(PL-15)遠程空對空導彈的精確殺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因此,威爾斯巴赫將軍還對如何能夠打斷這種殺傷鏈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

霹靂-15是一款具有主動雷達制導和超視距作戰能力的空對空導彈,據信射程超過200公里。成都的殲-10C、瀋陽的殲-11B、殲-15和殲-16,以及殲-20都攜帶這種雷達制導武器。

據威爾斯巴赫說,KJ-500可以識別並向中國戰鬥機分配目標,然後中國戰鬥機可以在相當遠的距離上發射主動雷達尋的霹靂-15。

以上這些對中國飛機出人意料的讚賞言論意義重大,因為美國安全機構高層的普遍看法是,中國可能在2035年前結束美國的軍事優勢。

美國空軍的憂慮

在去年9月的一次空軍協會會議上,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將軍(General Charles Brown Jr.)宣稱解放軍擁有「太平洋地區最大的航空部隊」,並在「我們的眼皮底下」發展壯大。布朗還聲稱,到2035年,中國將使美國的空中優勢黯然失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閃電II"是一種隱形多用途戰鬥機,旨在執行空中優勢和攻擊任務。它是一種單座、單引擎、全天候的隱形多用途作戰飛機。它還能夠進行電子戰,以及情報、監視和偵察。

另一方面,殲-20是世界上除美國F-22「猛禽」、F-35「閃電II」和俄羅斯蘇-57之外唯一可運行的第五代隱形戰鬥機。

相比之下,截至2021年,中國只製造了150架殲-20隱形戰鬥機。美國空軍則擁有280多架F-35A,並打算總共購買1,763架。這個數字還不包括F-35的B型和C型改型。此外,越來越多的美國盟國也在購買F-35戰鬥機。所以,從這一點上來看,美國空軍的未雨綢繆的擔憂爲時尚早。

儘管中共空军副司令员王伟向美國人发出了一个含蓄的挑战,如果美国不害怕中国的先进武器,“让我们在天空中相遇”,但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專門研究中國空軍的德國研究人員魯普雷希特(Andreas Rupprecht)曾指出,雖然中國宣稱其自製的殲-20戰機,具有匿蹤功能和優異的中遠程制空作戰能力,但殲-20實在難與歐美的先進戰機匹敵,甚至連F-15此種老式戰機,皆能挫敗它掌握制空權的企圖。

印度空軍司令奧拉哈(Arup Raha)也曾表示,中國的J-20並沒有那麼會隱身,Su-30戰機的雷達能夠看到它們,想要偵到測殲20,並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因為一般的雷達站就可以偵測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國將軍簡短地談論了兩種戰鬥機之間的所謂遭遇,但共軍空軍迄今一直對此保持沉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