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試人棺 切莫試人鞋」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2-03-2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鞋 棺材 俗語 寧可試人棺 切莫試人鞋
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是一句農村裡的俗語。這句話的意思很淺白,可以幫人試棺材,卻千萬不要幫人試鞋,但是這個說法卻讓很多人不理解,「婚嫁喪娶」是中國人一生中最注重的事情,穿著卻只是日常瑣事,為甚麼棺材能幫人試,而鞋子卻不行呢?

寧可試人棺

棺材又稱壽棺,是人去世之後所用的棺槨,很多人就認為這是比較忌諱的物品,但其實恰恰相反,棺材反而包含了非常好的寓意。最早的棺材被人稱為「官才」,是崇尚祖先崇拜的中國人,希望去世的長輩能夠保佑家人「陞官發財」,但是因為太過直白,所以改成「棺材」。

古代的大戶人家都會在60歲之前給自己準備一副棺槨,希望藉此物來保佑自己長壽,是為「壓壽」。在中國民間流傳很廣的《周公解夢》中也有註釋,夢見棺材,是得大財之兆。

可見棺材在古人心中其實是「吉祥之物」,所以幫人試棺材,其實是一種謀求美好的期盼,在中國的一些地區,有很多的考生在進京趕考之前,都會尋找村子裡面已經為自己準備好棺材、但是身體非常健康的老人,躺進去幫他們試試棺材,這樣可以把「陞官發財」的喜氣沾到自己身上,討一個好彩頭。

鞋 棺材 俗語 寧可試人棺 切莫試人鞋
棺材最早叫「官才」寓意「陞官發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切莫試人鞋

「切莫試人鞋」的意思,其實當代的很多人都感同身受,就是最常用的一些私人物品,其實主人很不願意外借,但是借的人卻沒有體會到這層意思,對方開了口又不好不借,讓主人極其為難。

鞋子的歷史其實非常悠久,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就出現了獸皮縫製的鞋子。從商周時期起,鞋的穿著就有明確的制度規定,是禮儀的一類重要體現。古代的鞋子型別非常之多,像「屨、舄、屐、靸」都是各種材料所製成的鞋子。

鞋子作為個人的貼身物品,不能給外人借用或者使用的原因。是因為在古代醫療和衛生條件很差的情況下,一些面板病或者頑疾痼疾很容易透過鞋子來傳播,一旦染上,極難治癒。並且讓別人穿自己鞋子也有一些不好的寓意,有被別人踩在腳下之意。

古代一雙鞋子的成本並不高,普通人都可以自己編織草鞋,所以如果一個人落魄到來找你借用鞋子,那就證明他不僅僅是窮,而是懶到連草鞋都不會編。「救急不救窮,幫窮不幫懶」,並不是鼓勵對他人的窘境冷眼旁觀,而是如果一個人內心沒有努力改變困境的意思,那麼你的幫助只會讓他更加心安理得享受他人援助,是害了他。

結語

「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這句俗語,是古人在告誡人們,可以接受別人對你的祝福,但是不能去討要別人不好外借的物品,讓他人為難。也不要只期望透過別人援助來改善生活,要憑藉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際遇。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