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們這樣走過至暗時刻……(圖)

作者:包叔 發表:2022-03-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3月18日那天,一個外資投資人私下說,這是非常艱難的一週,自己幾乎沒有睡覺。他虧了很多錢,原因是:做空融創和碧桂園的股票。

3月10日,SEC又動用了《外國公司問責法》來搞中概股,老虎證券說:所有中概股都剩下兩年不到的時間。

後面五天,所有中概股又開始恐慌性暴跌。有人統計,從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有超過100家中概股市值蒸發了80%。比如,貝殼跌到了9美元,還不到發行價的一半。

和美股一樣,港股外資同樣在離場。從年初到3月14號,88家房企裡有70家股價都在下跌,市值比去年一月下降了四分之一。

在政策、市場之外,開發商們遇到了另外一個對手:空頭

過去一年,港股漸漸形成了針對內房股的完整做空套路。買空者先大量賣空股票和債券,然後通過各種渠道放消息,股債大跌,再低價平倉,賺錢巨額利潤。在信心脆弱的氛圍裡,一張微信截圖就能引起個股大波動,這個套路也屢屢得手。

據說,還有被做空房企的員工甚至管理人員參與其中。

恐慌情緒在3月14日這天達到巔峰,那天,旭輝股價忽然大跌近兩成,內房股又一次集體被帶崩。龍光、碧桂園都跌近20%;融創跌超20%,股價來到四塊四毛四港元。

事情的源頭,是國際券商瑞銀證券發布了一份針對旭輝的近乎做空的研究報告,旭輝的董事局主席林中看完報告後說:落井下石。

事情如果這樣惡化下去,上市房企們的大股東們,可能就要跌成散戶了。很多開發商的老闆在那天心情都不太好。直到中國國務院金融委員會專題會議的召開,乾坤一舉扭轉,空頭們損失慘重。

在摩根工作過的一個朋友說,空頭除了要損失差價,還要損失包括借股票的佣金,以及持倉期間發放的股息。房企的股息一般都很高,而且股票越難借,佣金越高,有的可能達到30%年化以上:這部分損失會遠高於差價。

我們利用市場之外的力量擊敗了空頭,但這個三月,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三月。

2021年年初,旭輝內部開了一個投資決策會議,決定是否要收購廣西龍頭開發商彰泰的項目。當時盡調已經完成,按照廣西的市場情況和旭輝的收購價格,這筆交易是能夠賺錢的。

就差臨門一腳了,但在這次會議上,老闆林中向手下高管提了一個問題:100億投資配置在北京、上海、長三角,還是在配置到廣西?

高管們想了想,都覺得老闆說的有道理。在林中的反對下,這筆收購在最後一刻被否決了。然後,我們的老朋友、融創董事長孫宏斌,跑去和彰泰老闆喝了一頓酒,就把廣西最大的本土房企收入囊中。

融創知道旭輝已經盡調過了,也不再看項目,直接加價十億拿下。

一年後的今天回頭看,那次討論幫了旭輝一把。到了去年下半年,廣西市場就急轉直下了。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額同比下滑接近兩成。本來,如果三月份的市場小陽春如期而至,開發商的日子可能會好過一點。

前段時間,上海豪宅成交價頻頻刷新記錄,北京鏈家每個週末能賣六七百套房子,這都讓開發商認為,這會是個陽春三月。

這個三月,對房企來說無比重要。近兩百家房企未來四個月的債務,有三分之一要在這個月到期。

他們把希望寄託在三月份的銷售回款上,但大家沒想到,新一波的疫情又來了。銷售減少,到期債務劇增,剪刀差達到最大,煙花三月突然成了開發商的:至暗時刻。

3月14日前後幾天,不少開發商的朋友找到包叔,問了很多問題。可惜,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答案。

那個上午,筆者本來想慰問一下身處漩渦的林中林老闆,聊天還沒結束,股市就發生了奇蹟性的反轉。筆者和林老闆一起見證了這個深V的誕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