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MU5735空難開始理賠 東航與保險公司各擔責(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3-28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航集團宣布已經正式啟動理賠工作,多家保險公司也會一起參與賠付。
東航集團宣布已經正式啟動理賠工作,多家保險公司也會一起參與賠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東航MU5735班在3月21日發生空難,航班上132人已被官方宣告全部遇難。3月27日,東航集團宣布已經正式啟動理賠工作,多家保險公司也會一起參與賠付。

東航MU5735客機上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機組9人。遇難者家屬將獲何種賠付引發廣泛關注。乘客家屬一般有兩種途徑獲得賠償,一類是乘客平時購買的商業人壽保險和乘機時購買的航空意外險,根據理賠規則進行理賠即可;另一類是責任賠償,即飛行事故責任方的東方航空公司必須擔負的賠償責任。

港臺時間3月27日下午,「3·21」東航MU5735空難第八場新聞發布會上,東航集團宣傳部部長劉曉東表示,已經正式啟動理賠工作,將制定理賠方案,確定統一的賠付標準。公司已組建專職團隊負責此次理賠工作。

根據2006年中國《國內航空運輸承運人賠償責任限額規定》,每名旅客的賠償責任限額為40萬元(人民幣,下同);隨身攜帶的物品賠償限額3000元,託運行李的賠償為每公斤100元。

不過,有觀點認為,在實踐中中國空難賠償標準需參考經濟水平,隨著消費指數的變化而變化,因而實際賠償金額應該大於當時的規定限額。

綜合中國內地多家媒體報導,包括中國人保、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陽光保險、眾安保險在內的60餘家保險公司宣布,已啟動相關的救援和排查工作。除乘客個人購買的商業保險將進行賠付外,結合東方航空公司此前投保,保險公司會通過航空公司方再次加入對家屬的賠付流程中。

東方航空公司此前已參與中國民航聯合保險機隊航空保險。一名研究航空保險的人士對媒體介紹,中國民航機隊除海航系航司外,所有的航空器均由民航機隊大保單統保,大保單對應了機身和責任兩塊賠償,後者又分為對乘客的責任、以及對地面的責任。此次對於乘客賠償,也需要直保公司、再保公司和航空公司集體協商。

據悉,3月27日,華貴保險完成東航MU5735空難一位遇難者定期人壽保險的賠付,保險金200萬元。

另外,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藍鵬律師事務所主任張起淮向媒體介紹,飛行事故責任賠償需先釐清責任方。一般而言,飛機失事通常可能會有天氣原因、機械原因、人為原因這三個主要原因,責任方可分為國內和國外。MU5735事故調查報告出來後,如果是機械原因,涉及到發動機,那遇難者家屬就可以起訴發動機製造商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要在英國提起訴訟;如果是飛機硬體機械故障,可以去波音公司所在地美國提起訴訟。按照管轄地原則,分別適用英國法和美國波音公司所在州的法律。

「在國內,首先是承運人航空公司擔責。旅客購買機票時,已經相當於和航空公司簽訂合同。承運人沒有將乘客安全運送到目的地,已是合同違約。現乘客死亡,還有侵權責任,侵犯了乘客的健康權和生命權,」張起淮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