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多是吃出來的?5類食物是癌症剋星(組圖)

發表:2022-03-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盤蔬果肉食物
良好生活習慣、均衡膳食是維護健康不可少的。

很多癌症是吃出來的,不良飲食習慣會「惹禍上身」,而好好吃飯也能幫助降低癌症風險,以下為大家說明各種與癌症風險有關的食物。

體內每天都有細胞自然死亡,然後由健康的細胞分裂替代,而在每次分裂中都有極低的概率發生癌變。不過,當我們的身體足夠健康,免疫細胞處於優勢時,就能阻斷它們發展成癌。

這些食物可能成為癌細胞的「幫凶」

一些日常飲食也會成為「幫凶」,打破身體平衡,導致癌症找上門。

1、酒精

酒精湧入口腔時,大量口腔黏膜細胞會陣亡;而其代謝產生的乙醛,不僅能直接與DNA結合,導致DNA突變,也可能誘發慢性炎症,增加癌變概率。

2、檳榔

一顆檳榔入口,其本身就比較粗糙,會刺激、損傷口腔黏膜;再加上其中含有的檳榔鹼、檳榔鞣質、檳榔特異性亞硝胺等,都具有細胞毒性、遺傳毒性、致突變性和致癌性。

3、過燙的食物

食物過燙,口腔和食管黏膜都會被灼傷,長期下來容易引發炎症,增加食管癌的風險。

4、高糖、高脂、高鹽食物

糖類不會直接導致癌症,但是糖類攝入過多,可以導致肥胖,而肥胖是很多癌症的風險因素,如乳腺癌、卵巢癌、消化道癌症等。

高脂肪飲食會擾亂腸道菌群,進而增加腸道炎症、腫瘤等風險;另外,脂肪中所含的類固醇可以在人體內轉變成雌激素,當雌激素持續過多時,會增加乳腺癌等風險。

像醃製食物、加工食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硝酸鹽,它會在胃內被轉變成亞硝酸鹽,若進一步與蛋白質結合,就會生成致癌物——亞硝胺,從而增加胃、腸、胰腺等消化器官病變甚至癌變機率。

5、油炸、熏製食物

油炸食物
食物經高溫反覆煎炸或熏製後,特別是炸焦的食物,會產生大量致癌物。

食物經高溫反覆煎炸或熏製後,特別是炸焦的食物,會產生大量致癌物,如丙烯醯胺、多環芳烴等,長期反覆刺激,更容易引發食道癌和胃癌。

另外,食用油反覆高溫加熱會使脂肪酸氧化、裂解、聚合,產生更多致癌物,包括多氯聯苯、丙二醛等。

6、發霉的食物

花生、玉米、大米、高粱等食物很容易受潮,進而被黴菌等汙染,特別是梅雨時節,但很多時候肉眼都無法發現。而這些被黴菌汙染的食物,含具有致癌作用的黴菌毒素,它與肝癌的關係極為密切。

5類食物是癌細胞的「剋星」

1、高纖維飲食

降低大腸癌風險:膳食纖維能預防便秘,減少有害廢棄物在腸道中停留、堆積,進而降低炎症、癌變風險。

預防乳腺癌:高纖維食物可以通過降低血液中與乳腺癌發作相關的雌性激素的含量,來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

正確攝入膳食纖維:每天攝入穀物、薯類食物和雜豆類;餐餐有蔬菜,保證每天攝入新鮮水果。

2、富含維生素C食物

增強免疫:充足的維生素C,能以協助增強免疫系統的方式,更進一步降低癌細胞產出,以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

抗氧化性:維生素C有強抗氧化性,能抑制亞硝酸鹽轉變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是胃癌的誘因之一。

維生素C能多方面「對抗」癌細胞,補充維生素C宜選擇新鮮優質的水果和蔬菜。需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比較嬌弱,高溫、遇水容易流失,蔬菜在烹調時應先洗後切,急火快炒,或可焯燙、涼拌。

3、富含胡蘿蔔素食物

蔬菜
南瓜、芒果、玉米、橘子等橙黃色果蔬富含胡蘿蔔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胡蘿蔔素是一類黃色、橙紅色或紅色的色素,種類較多,包括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β-隱黃素、葉黃素、玉米黃質等,這些對於女性預防乳腺癌是有幫助的。

胡蘿蔔素主要來源於胡蘿蔔、南瓜、芒果、玉米、橘子等橙黃色果蔬和菠菜、莧菜等深色綠葉菜。

4、乳製品

降低總患癌風險:吃酸奶的人群罹患膀胱癌、結直腸癌和食道癌的機率降低最多。

5、富含維生素B6食物

維生素B6能直接影響體內淋巴細胞的數量和促進T細胞的產生,進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經常吸菸或是做飯的人可以適當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如金槍魚、雞肉、豆類、胡蘿蔔、馬鈴薯、花生、燕麥等。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日常均衡膳食,攝入適量的高營養食物只是其中一部分,堅持好的生活習慣、每天運動、定期做體檢等也是不可少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