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大「致癌因素」(組圖)

作者:蘇冠米 發表:2022-03-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亞洲地區,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在亞洲地區,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在亞洲地區,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不過,目前至少知道包括遺傳、壓力、生活作息、飲食、空汙、肥胖、體脂等條件是可能導致癌症的因素之一。其實,除了這些人們熟悉的致癌因子,還有一個是最容易被忽略、非常關鍵的致癌因子——環境荷爾蒙。現在就請諸君跟隨小編腳步一起來認識認識吧!

乳癌年輕化 環境荷爾蒙屬最易被忽略的致癌因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乳癌在2020年是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全球共有226萬個新病例。

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表示,歐美國家乳癌發生率高,但患者偏年長,發病時間大部分都在停經、50歲之後。風險因子多與初經早、停經晚、使用避孕藥、沒有生小孩、肥胖和環境荷爾蒙有關。

但在東亞地區,特別是臺灣,乳癌患者的年齡多在40歲到50歲居多,且30歲到40歲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

廖志穎表示,年輕的乳癌患者確實增多,他遇到的女性乳癌患者,從20幾歲到30幾歲都有。有些年輕患者是在懷孕哺乳時,才發現乳房腫塊,因太晚發現,就醫時已發展至二、三期。

由於醫學界尚未找到究竟是基因特殊性、還是環境因子而導致乳癌年輕化,但至少已經知道一些可能因素,利於大家據此進行防範。這些可能致癌因素如下:

遺傳:在癌症患者中占比不高,癌化還是以後天因子為重,只能推測為可能因素之一。

壓力:高壓本來就是致癌因子,會造成身體發炎、細胞基因突變而癌化。亞洲女性與西方女性相比,往往承受更大的壓力,例如要同時兼顧職場和家庭,像多數30歲到40歲的女性正夾在職場、家庭、育兒之間,壓力自然高。

微笑的空中小姐在飛機上
常熬夜、上夜班,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容易引發癌症,空姐就是高風險群之一。

生活作息:常熬夜、上夜班,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也容易引發癌症。廖志穎表示,空姐就是高風險群之一。

飲食:加工紅肉、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都會增加乳癌發生率。

空汙:空氣汙染也容易提升乳癌發生機率。

肥胖、體脂:體重較重、體脂較高的人,罹乳癌的機率也較高。廖志穎提醒,體脂肪超過30~40%以上的女性,會增加乳癌風險。

至於最容易受到忽略、非常關鍵的致癌因子——環境荷爾蒙又是如何影響人體的呢?

實際上,日常生活中充斥著環境荷爾蒙這一因素,例如農藥、清潔劑原料、保養品、塑膠製品、芳香劑等。

使用含塑化劑的塑膠餐具、將熱食裝在塑膠袋裡,都容易攝入環境荷爾蒙。至於受到眾人喜愛、能散發持久香味的洗髮精、沐浴乳、保養品等日常用品,則是最讓女性防不勝防的致癌因素。

化工博士謝玠揚在他的著作《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裡直言,這類產品若香味越濃郁、越持久,就代表塑化劑含量越多,因為定香用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就是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可經由皮膚吸收,雖然身體可代謝掉,但因日常生活中接觸機會高,長期下來仍有危害。

預防乳癌第一道防線 避開環境荷爾蒙及常吃四類食物

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減少接觸到環境荷爾蒙呢?

首先,應該要盡量避免使用塑膠餐具等塑膠製品。保養品、沐浴乳和洗髮精等。建議挑選成分天然簡單,香味不要太濃、太持久的產品。

每週還要保持規律運動,這樣不僅可以減少體脂肪、讓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標準值內,還能降低體內環境荷爾蒙含量。

我們還要在生活中適當舒壓,以及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這樣助於減少體內發炎、避免不好的基因癌化。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期間一定要睡覺,讓肝臟可以排毒、修護,還記得要多喝水。

長期研究環境荷爾蒙的臺灣前副總統、流行病學家陳建仁強調,多喝水有助快速排毒,但運動飲料等飲料不算,白開水才是最佳選擇。

專門研究功能醫學的營養師簡子勻則提醒,要留意是否有經期混亂,無法每月按時報到或經血量太多、太少的情況。因為荷爾蒙的失衡也會導致乳癌機率提升。

蔬果
平時可多吃多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莓果、高纖食物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此外,恰當的飲食,也能預防乳癌,例如可多吃多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莓果、高纖食物及水溶性纖維食物等。

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了捲心菜(高麗菜)、西蘭花(青花菜)、白蘿蔔、大白菜、小白菜、大頭菜(蕪菁)、油菜、芥菜、芥藍、羽衣甘藍等;我們還可在料理中加入適量的蔥、薑、蒜,這類辛香料除了可調味,還因含硫化物而可助防癌。

專家不建議吃太甜水果,卻強調可多吃抗氧化成分多的莓果,包括藍莓、黑莓、蔓越莓、桑椹等。但要注意的是,要購買新鮮、冷凍的莓果,而非含糖過高的莓果果乾。

根據哈佛大學一項研究可知,採用高纖飲食的女性,乳癌風險降低8%。研究人員認為,多攝取纖維食物可降低女性的血糖值、女性荷爾蒙,可減少乳癌發生率。膳食纖維分兩種,廖志穎表示,水溶性纖維防乳癌的效果較好。

在水溶性纖維食物方面,則包括燕麥、豆類、蕃薯、馬鈴薯、南瓜、秋葵、菇類、海藻類、花椰菜、胡蘿蔔、蘋果、香蕉等。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應該要少吃的食品,包括酒精飲料、加工製品(例如火腿和香腸等加工紅肉)、高糖分(例如含糖飲料、蛋糕)、高油脂和油炸類的食品。

另外,簡子勻表示,牛奶和奶製品也建議減少攝取,不要天天飲用、大量喝牛奶,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在她服務診所的癌症門診中,醫師會讓人儘量別喝牛奶等乳製品,因為乳製品攝取過多,乳癌機率會上升。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