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真實了 當今中國辦公室22條潛規則(圖)

發表:2022-03-31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真實了,當今中國辦公室22條潛規則。
太真實了,當今中國辦公室22條潛規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條必須有一個圈子

無論如何做都是畫地為牢:不加入一個圈子,就成為所有人的敵人;加入一個圈子,就成為另一個圈子的敵人;加入兩個圈子,就等於沒有加入圈子。只有獨孤求敗的精英才可完全避免圈子的困擾——這種人通常只有一個圈子,圈子裡只站著老闆一個人。

第二條必須爭取成為第二名

名次與幫助你的人數成正比——如果是第一名,將因缺乏幫助而成為第二名;第二名永遠是得到很多幫助的位置,壞處是永遠不能成為第一名。

第三條必須理解職責的定義

職責是你必須要做的工作,但辦公室的生存定律是,職責就是你必須要做的工作之外的所有工作。

第四條必須參加每一場飯局

如果參加,你在飯局上的發言會變成流言;如果不參加,你的流言會變成飯局上的發言。

第五條必須懂得八卦定理

和一位以上的同事成為親密朋友,你的所有缺點與隱私將在辦公室內公開;和一位以下的同事成為親密朋友,所有人都會對你的缺點與隱私感興趣。

第六條必須明白加班是一種藝術

如果你在上班時間做事,會因為沒有加班而被認為不夠勤奮;如果你不在上班時間做事,你會被認為工作效率低下而不得不去加班。

第七條必須熟練接受批評的方法

面對上司的判斷,認為你沒錯,你缺乏認識問題的能力;認為你錯了,你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接受錯誤的最好方式就是對錯誤避而不談。另外,不准和老闆談公正。

第八條必須理解「難得糊塗」的詞義

糊塗讓你被人認為沒有主見,不糊塗讓你被人認為難以相處——「難得糊塗」在於糊塗的時機,什麼時候糊塗取決於你不糊塗的程度。

第九條必須明白集體主義是一種選擇

如果你不支持大部分人的決定,想法一定不會被通過;如果你支持大部分人的決定,將減少晉升機會——有能力的人總是站在集體的反面。

所謂,犯了錯不重要,態度正不正確才是關鍵。

第十條必須論資排輩

如果不承認前輩,前輩不給你晉升機會;如果承認前輩,則前輩未晉升之前,你沒晉升機會——論資排輩的全部作用,是為有一天你排在前面而作準備。

第十一條必須禁止智力排行

天才應避免得罪庸才,雖然天才一定會得罪庸才——庸才總不太喜歡和天才相處。天才總是恃才放曠的,難免情商堪憂。

第十二條必須學會不談判的技巧

利益之爭如果面對面解決,它就變得無法解決;如果不面對面解決,它就不會被真正解決。一個最終原則是,利益之爭從來就不會被解決。

第十三條必須理解秘密的存在意義

如果一件事成為秘密,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被人知道。如果一個秘密所有人都知道,你必須說不知道;同理,如果一個秘密所有人都說不知道,則可以推斷,所有人都知道。

第十四條必須理解開會只是一種會

開會不能不發言,發言不能有內容。如果你的發言有內容,最好選擇不發言——開會的目的是尋找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大部分情況下,這個方法就是開會。

第十五條必須讓婚姻狀況成為秘密

隱婚人士在辦公室談情是一場醜劇,單身人士在辦公室談情是一場悲劇。另外,永遠不要打老闆女秘書的主意。

第十六條必須掌握一種以上高級語言

高級語言包括在中文中夾雜外語、在怒罵之中附送奉承、在表達保密原則同時揭露他人秘密、在黃段子中表達合同意向。

第十七條必須將理財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主管在身邊的時候,要將手機當公司電話;主管不在身邊的時候,會將公司電話當私人手機;向同事借錢,不借錢給同事;陌生人見面要第一個埋單,成為熟人後永遠不要埋單。另外,捐錢永遠不要超過你的上級。

第十八條必須明白參加培訓班的意義

培訓班不是輕鬆的春遊,它的目的是學習你工作職責之外的知識;由於學習的知識在你工作職責之外,培訓班可以當作一次輕鬆的春遊。

第十九條必須學會擺譜

如果你很靠譜但不擺譜,大部分人都認為你不靠譜。如果你不靠譜但經常擺譜,所有人都認為你很靠譜。

第二十條必須懂得表面文章的建設性

能做會議幻燈片的,不能私下討論;可寫報告的,不能口頭請示。如果一件事你已經完成,但沒有交計畫書,你等於沒有做;如果一件事你沒有去做,但交了計畫書,你可以當它已經完成——畢竟所有學過工商管理的老闆都固執地認為,看計畫書是他的事,執行是下面的事。

第二十一條必須與集體分享個人成功

所有人都是蠟燭——要點燃自己並且照亮別人,如果你只照亮自己,你的前途將一片黑暗;如果你只照亮別人,你將成為灰燼。

第二十二條必須遵守規則

要成為遵守規則的人,請按顯規則辦事;要被人認為是一個遵守規則的人,要按潛規則辦事。顯規則和潛規往往相反,故當二者發生衝突,按顯規則說,按潛規則做,是為最高原則。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