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不惜代價也要攻下馬里烏波爾的原因(圖/視頻)

發表:2022-04-02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3日俄軍轟炸馬里烏波爾。
2022年3月3日俄軍轟炸馬里烏波爾。(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據《紐約》雜誌報導,當普京發起對烏克蘭的入侵時,他將其描述為旨在拯救講俄語的烏克蘭人免遭「種族滅絕」的人道主義任務。然而,俄羅斯軍隊目前正將最強的火力集中在講俄語的烏克蘭東部城市馬里烏波爾

俄軍已將馬里烏波爾圍困一個多月,無法撤離的數萬平民無法獲得食物、水和藥品。與此同時,俄軍對該市進行不分青紅皂白的轟炸,焚燒基本基礎設施、產房和庇護所。有據報導,俄軍違背市民的意願將該城市的數千居民轉移到俄羅斯。最近,對馬里烏波爾的炮擊變得如此頻繁,用地方議會的話來說,它把烏克蘭第十大城市變成了「一片死地的灰燼」。據估計,這座城市的80%以上的建築已被摧毀。

這些事態發展可能會讓外行觀察者感到困惑。為什麼俄羅斯要把憤怒集中在曾經是烏克蘭親俄情緒堡壘的地方?考慮到在馬里烏波爾所在的烏克蘭東部地區的頑強抵抗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壓倒性實力,烏克蘭政府為什麼會拒絕交出這座城市?

馬里烏波爾戰鬥的結果可能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1.征服馬里烏波爾是普京「B計畫」的核心

大多數人認為,普京最初的戰爭計畫假定了會迅速而全面的勝利。他的目標是解散烏克蘭軍隊,推翻澤連斯基政府,並建立一個傀儡政權。普京相信通過有限的部隊投入,可以很快做到這一點。克里姆林宮原以為只有很少的烏克蘭人會願意為澤連斯基領導的不受歡迎的政權而死。

這被證明是一個災難性的錯誤。開戰數週多後,俄羅斯仍未控制烏克蘭的一座主要城市。俄羅斯軍隊面臨嚴重的後勤挑戰和士氣問題,同時缺乏精確制導彈藥;與此同時,西方制裁正在破壞俄羅斯經濟。對於普京政權來說,試圖實現其最初目標的成本無論是用鮮血還是金錢來衡量都是巨大的。即使俄羅斯能夠通過圍攻和轟炸手段征服整個烏克蘭,它的傀儡政府怎麼可能對4000萬新聯合起來的,對莫斯科反感的烏克蘭人擁有合法性呢?

(上面視頻顯示馬里烏波爾已是一片廢墟)

克里姆林宮似乎認識到其最初的目標是不切實際的。在最近的談判中,它接受了允許烏克蘭保留其軍隊和政府,以換取承諾在俄羅斯與西方之間保持中立,放棄加入北約,並交出烏克蘭東部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

對於俄羅斯來說,這仍將是一個充滿挑戰且雄心勃勃的結局。治理一個痛苦的烏克蘭東部人口並不容易,但比征服整個國家要可行得多。

馬里烏波爾對B計畫至關重要。正如《華爾街日報》所說明的,馬里烏波爾直接位於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與分離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之間。如果俄羅斯能夠控制這座城市及其周邊地區,它就可以在其在烏克蘭東部的兩個主要據點之間建造一座「陸橋」。這將有助於後續的軍事努力深入烏克蘭領土,並立即在烏克蘭建立一條由俄羅斯主導的連續土地,這可能讓普京感到安慰。

然而,如果沒有對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控制權,普京在這兩塊領土之間就沒有陸橋。因此,俄羅斯決定要摧毀整個城市。

2.馬里烏波爾對烏克蘭經濟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馬里烏波爾是亞速海地區最大港口,也是唯一服務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主要港口。如果俄羅斯控制了馬里烏波爾,它將控制烏克蘭80%的黑海海岸線,使其能夠切斷烏克蘭的大部分海上貿易和通往更廣闊世界的通道。

馬里烏波爾也是烏克蘭冶金生產的重要中心。該國領先的鋼鐵製造商Metinvest位於馬里烏波爾,該工廠遭到俄羅斯的猛烈轟擊。邊緣化烏克蘭的重工業可能會在經濟和軍事上削弱它(儘管外國武器運輸應該彌補國內軍事裝備生產的損失)。

除了削弱烏克蘭抵抗俄羅斯進一步進攻的能力外,如果普京最終滿足於吞併烏克蘭東部的一大塊土地,擁有馬里烏波爾將使這種吞併在經濟上更具價值。出於同樣的原因,烏克蘭失去馬里烏波爾將大大削弱其經濟實力,限制其威脅普京政權的能力。

3.馬里烏波爾的象徵意義放大了它的戰略重要性

除了地理和經濟重要性之外,馬里烏波爾在俄烏衝突中也具有象徵意義。

2014年俄羅斯第一次入侵烏克蘭期間,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短暫佔領了這座城市。當烏克蘭軍隊設法奪回對該港口的控制權時,這成為烏克蘭軍事決心的證明。

馬里烏波爾也是亞速營的發源地。亞速營曾是一個極右翼民兵組織,後被並入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亞速營只佔烏克蘭戰鬥部隊的一小部分,但在俄羅斯的宣傳中佔有很大的位置,俄羅斯指控該組織是新納粹分子。普京最初的戰爭目標之一是「使烏克蘭去納粹化」。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曾暗示,烏克蘭整個政府都是納粹主義的同謀,只有政權更迭才能真正讓這個國家失去活力。然而,如果普京正在推行B計畫,那麼擊敗亞速營併吞併其產生地可以替代完全「去納粹化」的宣傳目的。

正如英國廣播公司所指出的那樣,馬里烏波爾的垮臺可能會為俄羅斯軍隊提供急需的士氣提振,同時削弱烏克蘭人的決心。該市居民強烈抵抗俄羅斯的猛攻。如果這種抵抗只會給他們帶來更徹底的失敗——不僅失去他們的主權,而且幾乎失去整個城市本身——那麼其他城市的烏克蘭人可能會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證明不太願意承受俄軍的圍攻和炮擊。

美國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彼得雷烏斯將軍把馬里烏波爾比作是烏克蘭的阿拉莫,他對當地烏克蘭軍隊的英勇抵抗讚賞有加,但他同時也認為馬里烏波爾徹底落入俄軍手中只是時間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