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況下 日本對俄立場漸趨强硬(圖)

發表:2022-04-05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況下日本北方領土的立場漸趨强硬
日本北方四島領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對烏克蘭平民區的狂轟濫炸及其對其他對平民的傷害引起了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譴責。另一方面,俄羅斯在戰場上傷亡慘重、節節敗退的狀況也使人們看到了所謂世界第二軍事強國的實際戰力。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爲了促使被俄羅斯佔據的北方四島早日歸還而開始在這個問題上對俄羅斯漸漸採取了更爲強硬的政策。

曾被棄之不用的表達

日本政府現在針對北方領土又重新開始使用了在13年前早已被其棄而不用的詞語,即處於俄羅斯統治下的日本北方領土是被「非法佔據」的。日本原本棄用這個表達是因爲擔心它會招來俄羅斯的激烈反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3月中旬於國會在作答辯時指出:「俄羅斯對北方領土的佔據是沒有法律上的根據的,因此這部分領土一直處於被非法佔據的狀態之下。」

日本政府對北方領土的立場是,不管從歷史還是從國際法的角度來看,自江戶時代起,在松前藩漸漸地確立了對日本北方四島的統治以後,便與當時的俄羅斯帝國劃定了邊界,締結了一連串的條約,明確了北方四島為日本領土。

不過蘇聯在1945年4月單方面地撕毀了日蘇中立條約,並在這一年的8月用武力侵入日本北方領土,後來由俄羅斯從蘇聯延續下來的這種非法佔領狀態一直延續到至今還在繼續。

據產經新聞報導,首次使用「非法佔據」的用語還是在1952年的國會答辯。後來在日本的北方領土問題上就一直沿用著這一表達。此後一直到2009年5月當時的麻生太郎首相曾使用過這一表達之後,就一直沒有人去用它了。從那以後這一表達就改成了「無法理依據的佔據」。

後來安倍擔任首相以後,他積極地去和普京總統溝通來試圖解決兩國之間的領土問題。他爲了不招惹俄國的反感而迴避了諸如「固有領土」以及「非法佔據」等用語,一直使用「無法理依據的佔據」這種表達。

舊的表達重新啓用表明日本的立場開始強硬

縱觀這一表達的歷史變遷,此次岸田首相在日本北方領土的問題上又重啓了當年「非法佔據」的這一用語,而且還使用了「固有領土」的説法。顯而易見,這是日本政府在北方領土問題上態度開始趨向強硬的標誌。

另外,此次俄烏戰爭中,處處能夠看到俄羅斯戰力衰弱的表現,這也大大減小了日本原本對俄羅斯軍事實力的忌憚。因此在俄羅斯的整個國力和軍力衰弱到一定程度時,不排除日本會用武力去奪回自己原有的領土。當然,這樣的行動在目前日本的法律狀況下會有不少的困難。

WEDGE網站就對此發文披露,日本國會議員在訪問北方島嶼時曾問同行的原島民訪問團團長,對於用武力從俄羅斯奪回領土持贊成還是反對的態度,對方的回答是:「我不願去用戰爭這個詞。」由此折射出團長內心的複雜狀態。也就是説,雖然不想去用戰爭這個詞,不過明確地反對用武力去奪回領土當然是不行的。文章指出,對此情況應該一邊手持棍棒,一邊去與對方平心靜氣地交涉。

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在國會答辯時提到,日本保留著其他進一步加強對俄羅斯制裁的手段。另外,據「時事通訊」報導,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3月23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目前被拘押在監獄的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被判9年刑期,他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地釋放納瓦爾尼。這些都體現了日本政府對俄羅斯立場的強硬表現。

責任編輯:慎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