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宏斌真的押上了他的全部身家?(圖)

發表:2022-04-0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融創和孫宏斌,又喜提熱搜了!

融創上熱搜不是什麼好事,外面都在猜融創什麼時候會暴雷,一些言辭激烈點兒的人,認為融創已經爆雷了。

3月25日,融創發布了關於債券存續期的重大公告:融創地產一筆40億元的債券,將於2022年4月1日兌付回售資金和利息;公司面臨階段性資金壓力,無法籌措到足額的兌付兌息資金,擬與債券持有人就債券的展期與延期支付進行洽談。

消息公布之後,融創的「20融創01」債券價格暴跌41.57%,價格只剩36.83元。

這是什麼概念呢?

相當於2年前你借了100元給融創,融創給了你一張100元的欠條,現在融創說暫時還不上,我們來商討一下展期。你不願意,為了拿到錢,你願意將這張100元的欠條,按36.83元轉讓。

這是一種極度悲觀的情緒,哪怕轉讓出去拿點渣回來都好,也不願意展期,或者繼續持有。

這是融創第一次債券違約,這是所有房地產企業都不願意走到的一步,但凡有能力籌措資金,都不會讓債券違約。

債券違約,意味著信用公開崩塌。所以,房地產企業會想盡一切辦法,包括不兌付供應商的商票,不兌付員工的理財產品,都不能讓債券違約。然而,走投無路的融創,還是走到了債券違約這一步。

為了避免走到今天這種地步,孫宏斌可謂是拼盡了全力。

中國最大房企之一融創中國的掌門人孫宏斌
中國最大房企之一融創中國的掌門人孫宏斌(網路圖片)

自從融創上市之後,孫宏斌一直以白衣騎士示人,到處「買買買」:接盤王健林,被賈躍亭割韭菜,接盤盧志強的泛海部分資產。如今,孫宏斌已經一改往日風光,開始了「賣賣賣」的節奏。

這個時候,孫宏斌才深刻地體會到:要把錢變成資產很容易 ,但要把資產變成等額的錢,卻絕非易事。

2021年12月8日,融創兩次賣了貝殼的股票,回血68.9億元;2021年12月20日,融創出手上海虹橋的寫字樓和杭州的酒店,回收26.8億元。在此之前,孫宏斌還將個人的4.5億美金,約合28億人民幣,借給了融創,還不收利息。林林總總,通過「賣賣賣」和融資,小半年的時間,融創回籠了大概397億資金。

然而,這些回籠的資金,在融創龐大的債務面前,如杯水車薪。

為了讓債權人不喪失信心,融創在公告中補充道:融創房地產正在積極擬定相關方案,計畫提供融創中國董事局主席孫宏斌的無限連帶責任保證擔保等作為增信措施。

孫宏斌提供無限連帶責任擔保,就意味著他個人願意為這筆債券兜底,如果融創還不上,他個人來還。

孫宏斌和融創是兩個不同的主體,融創的債務和孫宏斌個人無關,即使融創破產,孫宏斌也原本可以毫髮不損。

這就是有限責任公司的優點,股東只承擔有限責任,不承擔無限責任。

主動把無限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就衝著孫宏斌替融創還債的態度,不少網友對孫宏斌路轉粉了。一些媒體甚至發文,稱孫宏斌為融創,押上了全部身家。

孫宏斌還債的決心和態度,還是很堅決的,要不然,也不會出此下策。

然而,在我看來,為「20融創01」債券提供無限連帶責任,主要還是給投資人打打氣,提振一下信心,形式大於內容。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如果孫宏斌手上還有大量的現金,為什麼不直接借給融創,讓融創兌付債券呢?

孫宏斌去年已經無息借了將近28億人民幣給融創。如今,地主家也沒有餘糧了。

既然手上沒錢了,那還拿什麼去為債務擔保呢?所以,債權人個個都是明眼人,看到公告之後,用腳投票,連夜跳樓價大甩賣轉讓債券。

這才出現「20融創01」價格攔腰斬斷,暴跌41.57%的盛況。

即使出現最極端的情況,真的觸發了無限責任連帶擔保,如果孫宏斌名下沒有了資產,按照美國的法律,個人是可以破產的。畢竟,孫宏斌是美國的國籍,早已是公開的事實,不是什麼秘密。

可能有不少人會問了,孫宏斌的錢都去哪了,難道就只有借給融創的28億嗎?

事實上,孫宏斌最大的資產,當然是融創中國的股權。

孫宏斌個人持有1993萬股,佔融創中國的0.43%;通過天津標的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持股4870.6萬股,佔比1.04%;通過融創國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43億股,佔比43.69%。然而,天津標的投資諮詢的控股股東,是孫宏斌控股的港資企業源泉投資;同樣,融創國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也是註冊在香港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這兩家公司的資產所有權,是否屬於孫宏斌個人,是否能由他個人完全處置,是存在疑問的。畢竟,在港上市的地產企業,實控人為了將個人財產與企業負債完全隔離,採用海外離岸家族信託,來傳承家族財富的騷操作,已經屢見不鮮。

將個人的所有股權,打包放入離岸家族信託之後,個人就不再是這部分資產的所有人,任何的債務糾紛,都無法觸碰到這筆資產。將所有股權獻出的人,就是委託人;管理這部分股權的信託公司,就是受託人。委託人可以和家人一起,成為家族信託的受益人,根據協議的規定,每年可以從中獲得相應的收益。委託人能夠處置的,也僅僅是從家族信託中獲得的少部分收益。

寫到這裡,你就應該知道,為什么孫宏斌敢承擔無限責任了。

大佬們都是有後手的,如果普通人去承擔無限責任,那就真是賣房賣車,傾家蕩產了,賠得連褲衩都不剩。

無論如何,孫宏斌和融創自救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畢竟躺平逃廢債也是一種選擇,而他們沒有這麼做。

沒有人願意看到融創倒下,去年恆大暴雷,已經給社會和經濟,帶來了太多的傷害。融創是繼恆大和碧桂園之後,第三大民營房地產企業,老大已經躺下,老三再出問題,中國的經濟恐怕也承受不了。

不知道應不應該相信這是融創的短期資金問題,以及孫宏斌是否有能力渡過難關。現在房地產行業暖風頻吹,最寒冷的冬天似乎已經過去……

最後,再給大家提個醒:國家去槓桿,企業去槓桿,個人也要去槓桿。

不要再給自己加槓桿,不要揹負太多的債務,融創艱難地變賣資產降負債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資產會縮水,但負債卻不會變少;資金買成資產很容易,但資產要換成現金,卻沒那麼容易。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