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歌王文夏辭世 享耆壽94歲(圖)

發表:2022-04-07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國寶歌王」文夏(右)6日晚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
台灣「國寶歌王」文夏(右)6日晚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

台灣「國寶歌王文夏昨晚因器官衰竭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文夏一生曾灌唱1200首台語歌曲,包括「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等經典,甚至以高齡90歲之姿舉辦個人演唱會

文夏本名王瑞河,1928年出生台南,1949年就讀台南高商二年級時創作了名曲「飄浪之女」,也開始組樂團在台南演出。1956年與台南亞洲唱片合作灌錄唱片,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台語歌手,有「國寶歌王」之稱,更形成「南文夏、北洪一峰」的南北天王局面。

文夏1961年組文夏四姊妹樂團,為台灣最早流行樂團,隔年演出台語電影「台北之夜」造成轟動,更開啟隨片登台的演唱熱潮,並於1962至1972年之間先後拍了11部台語電影;2017年文夏高齡90歲,仍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唱,也成為台灣歌壇有史以來活躍最久的歌手。

文夏一生曾灌錄超過1200首台語歌曲,代表作有「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媽媽我也真勇健」、「飄浪之女」、「十八姑娘」、「星星知我心」、「再會呀港都」等,曾於2004年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2012年獲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2020年獲24屆台北文化獎特別獎。

許多琅琅上口的台語歌曲來自於文夏的翻譯創作,包括「彼個小姑娘」等,雖然都是日本歌曲,但藉著文夏通俗、浪漫的文字筆調,貼切地道盡了在外遊子鄉愁。

文夏長期投身公益,2019年7月愛傳承關懷演唱會中,特別將他精彩的人生故事製作成音樂歌舞劇「Bunk的音樂首部曲-第一次聽見文夏」,希望將生命歷經大風大浪的毅力,用以鼓勵社會大眾與弱勢社福朋友。

文夏的太太文香今天表示,5日探望時,文夏意識都很清楚,也許因近日溫差大,導致文夏氣喘發作,身體也變得虛弱。

家屬表示,目前文夏遺體存放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尚未設置靈堂,告別式將採基督教儀式,文夏的安息禮拜(告別式)暫定4月15日,有確定日期將正式公布。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