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最具才華 皇帝母親很敬重的高僧(組圖)

原來晚明高僧都還是書法大家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4-09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萬曆以後,佛教出現復興的局面,高僧輩出,其代表有雲棲祩宏、紫柏真可、憨山德清和蕅益智旭,被稱為晚明四大高僧,在晚明社會中影響深遠。明末四大高僧在出家之前都是飽學之士,他們都飽讀詩書,博覽經典。

晚明,禪宗臨濟宗高僧、書法家破山海明曾經阻止了張獻忠部將李佔春在四川屠城。當時李佔春以不屠城為條件,要求破山破戒食肉,破山當下答道:「老僧為了百萬生靈,何惜如來一戒?」毫不猶豫就將盤中肉了,傳為佳話。 

憨山德清是晚明四大高僧中最具才華的,他振興禪宗祖庭,弟子眾多,一生刻經無數。萬曆皇帝之母李太后對憨山德清十分敬重,曾請他到北京開壇,並在勞山為他建寺。

憨山,俗姓蔡,法名德清,字澄印,別號憨山,生於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大師幼結佛緣,十二歲尋佛金陵報恩寺,十九歲削髮為僧,中年以後歷經辛苦重修南華寺,影響極為深遠,被譽為佛教禪宗中興祖庭宗師。

《畫禪室隨筆》記載:萬曆十六年(1588)冬,董其昌與唐文獻、袁伯修、瞿洞觀、吳觀我、吳本如、蕭玄圃同會於松江龍華寺,聽憨山禪師談佛教之道。董其昌深悟禪理,而袁宗道(伯修)和唐文獻剛開始參禪悟道。在和憨山禪師的聚會中,董其昌使得「唐、袁諸君子初依法門,未能了余此義,即憨山禪師亦兩存之,不能商量究竟」。說明憨山禪師對於董其昌的佛學造詣較為讚賞,而董其昌的很多佛學參悟也受到憨山的點拔。

憨山的書法不急不躁 有中和之氣與秀潤之神

憨山的書法很穩,不急不躁,用筆沒火氣,字轉折的時候很溫潤,一如一股清泉從山間緩緩而下,絕少鼓噪之氣,既有古意,又有時趣。他不過分追求轉折頓挫的變化,因此即得中和之氣,又有秀潤之神。

憨山此冊取行楷法,字字獨立以倚側引勢,以大小錯落取得變化,以粗細輕重顯現節奏。舒展處盡展其勢,內斂處不乏其韻,有中和秀潤之姿。晚明,書家之作大多以順勢為主,連綿不絕,鮮有如此安靜的小行書,大小錯落,偶有重墨突顯章法,不乏靈動,端穩而不乏妍美。憨山在王羲之妍美的書法風格上,於行雲流水一般的書寫中,融和進了微微的古拙意味。憨山是悟性非常高的,對動靜的對比,古拙意味的把控能力非常高。很難看清憨山字中有多少前人影子,好像誰的都有一點,又好像跟誰都多大沒關係,很有個性。把字寫好了不難,如要在通篇中把握神韻,那是需要一定功力的,觀識容易,做到難,非大家不能得其妙。

然取勢用筆卻有自己的特色,與明末書家喜一筆順勢帶下而連綿不斷的行書寫法,迥然有別。全篇章法總有若干重字以醒目,若干輕字顯靈動,通篇取左低右高側勢,款款書來極為自然,雖然個別筆畫顯得不很硬朗而有些飄浮,但從其取法的角度看,前人的影子不多,自己的個性不少,有時還善於在個別點畫中以隸意出之。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