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不與3種人深交 敬而遠之是上策(圖)

發表:2022-04-11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上有真情也有假意,身邊有君子也有小人,真正的有智慧的人,往往不跟這三種人有交往
世上有真情也有假意,身邊有君子也有小人,真正的有智慧的人,往往不跟這三種人有交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到中年,在生活與職場中,難免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君子並與之相近,能有所得益,遇到小人卻不知辯識,則埋下禍根。

諸葛亮曰:「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羊見到狼就開始奔跑,人受過傷才知道防備。世上有真情也有假意,身邊有君子也有小人,真正的有智慧的人,往往不跟這三種人有交往,敬而遠之是上策,以免惹禍上身。

一、利慾薰心的人

利慾薰心的人,特點是把利益看得很重,而且只在乎自己的利益,而不管別人的好壞。遇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寧願犧牲別人,也要維護自己。

人一旦變得利慾薰心,就再也回不了頭,貪婪一旦開始,便是無法抑制的慾望。

人情冷暖,利慾薰心,讓人心變得越來越涼薄。

這樣的人會為了利益和你在一起,也會為了利益出賣你,不要和這種人有交情,敬而遠之是上策。

2、薄情寡義的人

薄情寡義的人,特點是不念別人的恩情,把別人為他做的事情當成理所應當,絲毫不記別人的好,反而在利益抉擇的時候,還會以怨報德。

某位作家曾經說過: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情人數不勝數;癡情人風雨無阻,薄情人如狼似虎。

薄情寡義的人,為他做再多事情,也不會有回報,最好不要和這種人交往,敬而遠之是上策。

3、趨炎附勢的人

趨炎附勢的人,特點是待人接物非常勢利,遇到比自己強的人就逢迎拍馬,見到不如自己的人就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凡是趨炎附勢的人,能與他人共享樂,但一般不能與他人共患難。

有位作家曾經說過一個非常勢利的人,很難不趨炎附勢;一個趨炎附勢的人,很難不喪失良知;一個喪失良知的人,則是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的。

趨炎附勢的人,饑則附,飽則揚,燠則趨,寒則棄,沒有人情味,千萬不要和這種人有往來,敬而遠之是上策。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