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清零與政治(圖)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22-04-11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6日,被封鎖的上海靜安區街頭。(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6日,被封鎖的上海靜安區街頭。(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1日訊】3月23日,張文宏在微博中發布《新冠沒有那麼嚇人,但是仗很難打》的長文。他說:「不能抱著咱就是不過了也要把病毒弄死的心態,要既控制好疫情,又保障居民生活,保持就醫通道暢通,同時還保障民營小微企業的生存。這些將成為上海抗疫後一階段的重點。」「對於這個病毒,消除恐懼是我們必須走出的第一步,」他說,「由於奧密克戎已經變得很溫和,在實現了廣泛接種和自然感染率的國家,新冠病毒現在可能甚至沒有流感那麼致命。」

上海許多官員是贊成這些看法的,所以3月26日上海官員表示,上海不會採取類似中國許多其它地區那樣更嚴格的防疫措施。然而到了27日晚,情況就突變了。官方收回這一說法,宣布兩階段分區封控;還稱,如果新增病例激增,可能還會延長封控時間。而張文宏也從公眾的視野裡消失了。

問題不在於張文宏和這些官員的看法是否正確,而在於正在布局今年第三次連任的習核心為清零政策定了調子,「堅持就是勝利」。除此,其他的聲音就是雜音,都要清除。所以有網民調侃道:「上海終於有個區清零了,那就是評論區。」

目前,中國有20個省的部分地區被列為病毒高或中等風險區,這些省佔大約70%的中國經濟GDP。摩根士丹利表示,假設中國選擇堅持高度限制性的措施,可能會使今年經濟增幅至少損失0.6個百分點。經濟成本是顯而易見的,彭博社估計說,如果中國全面爆發疫情,可能會使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1.6%;並對世界經濟產生衝擊波,加劇全球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壓力。

經濟成本、次生災害、人道災難等等,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是政治正確。因為政治挂帥是中共國始終不渝的信條!眼下最大的政治就是堅持清零政策,「堅持就是勝利」,只要堅持清零,就站在正確的一邊了。對習核心來說,也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藉著政治正確這把刀子,消除一批不同調的上海官員,從而對上海這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重鎮獲得更多的掌控力。

然而,如果堅持清零政策那麼財政上將無法承受,並且依賴於高額成本投入才能運轉的防疫體系也會最終崩潰。中共最終不得不採取逐步和有控制的開放政策。看來,習核心決心不計成本要把清零政策堅持到他覺得,已經完成第三次連任布局的那個時間點。這就是中共的政治,這就是與政治掛鉤的清零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