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1週6文為「動態清零」辯護 李克強為啥不戴口罩?(組圖)

發表:2022-04-14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上海 疫情
稍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在江西南昌與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座談會時,全程未戴口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繼中國總理李克強近日在海南和江西視察時全程不戴口罩後,財新網13日發文稱中國選取上海、廣州等8個城市作為試點,嘗試對防疫措施進行調整。但詭異的是,相關文章很快遭到移除。有評論指出,對於近期中國多地爆發的疫情北京高層存在分歧。

8市調整防控措施遭刪除 李克強不戴口罩引關注

4月13日,財新發表一篇題為《上海、廣州等八市成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城市 探索縮短重點人群隔離時間》的文章。文章稱,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選擇上海、廣州等8個城市作為試點,4月11日啟動,為期四周,措施主要是對入境人員、密接接觸者的隔離時間縮短,及封控區和管控區的解封標準放寬。

不過,這篇文章很快遭到刪除,其它一些轉載相關內容的網站也未能倖免。

財新 刪除
財新
財新網13日發文稱中國選取上海、廣州等8個城市作為試點,嘗試對防疫措施進行調整。(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稍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在江西南昌與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座談會時,全程未戴口罩,參加座談會的數十名官員也未戴口罩。網傳視頻也可見,4月11日李克強前往南昌某地考察時,他與隨行人員均為戴口罩。但其他的民眾和記者等都戴著口罩。

 

 

此事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美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李克強此舉顯然與中央推行的防疫舉措背道而馳,但關於高層對防疫措施一直都存在分歧。

中共官媒1週6文為「動態清零」辯護

在過去一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新華社一口氣連發6篇文章,為「動態清零」強力辯護定調,顯示政策沒有轉圜空間。

其中,《人民日報》自4月7至12日6天內,接發4篇文章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的必要性。文章還強調,堅持「動態清零」是所謂的「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是基於中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

至於新華社,則是從3月底開始,至少推出3篇為「動態清零」辯護並強調「堅持」的文章,其中2篇集中在4月7日和11日發表,與《人民日報》的4篇文章相互呼應。

新華社強調,「動態清零」是中國「抗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總方針」,也是2020年武漢保衛戰以來中國疫情防控形成的一套「戰略性打法」。

橫河:黨內反對意見高漲 防疫存在分歧

對此,橫河分析認為,中共官媒辯護性的文章正顯示黨內反對意見的高漲,「這(文章)是給黨內看的,只有在黨內出現強烈反對意見的時候,才需要為這個政策辯護。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來,李克強不戴口罩,和這(文章)正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黨內反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聲音響亮到了需要官媒為他一本正經辯護的程度。」

「動態清零」政策是由習近平一手推動,他最近一次公開表態是在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總結表彰大會上,當時習近平稱「中國的防疫政策再次經受住了考驗,為全球抗疫和舉辦國際重大活動提供了有益經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過去一周,全球武漢肺炎病毒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續下降。但央視卻引用世衛報告強調「Omicron導致大量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中共官方更完全迴避報告中有關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下降的主旨內容。

「清零」背後存政治權鬥?習近平二十大前遇挑戰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今年秋天登場,關係到習近平是否能繼續掌握國家大權,而上海這波疫情,讓外界不禁聯想到中共高層權鬥直接在上海廝殺。

橫河則認為,這之間沒有直接聯繫,反而是這種封城政策導致民怨沸騰,給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帶來挑戰。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也表示,清零政策已成為習近平竭力要去抓住的一個政治符號,「也就是,他已經把它化成了他的政治資產,放棄不了。他一旦放棄了,他認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敗了。」

不過,上海疫情的失控,以及連續傳出民眾缺食、搶菜、缺藥、病患求醫難等慘劇,讓北京高層陷入尷尬局面。

陳奎德認為,習近平接下來可能不得不對清零政策做出某種悄然的改變,「就是說法、名稱不變,但具體的做法悄悄地在變。他不得不隨著大的形勢(而變),經濟的、民情的各種壓力下,他不得不變。」

但在「清零」問題上,橫河認為習近平恐怕很難認錯,「中共專制統治的特點就在於它不能回頭,一旦一個領導人對其主要政策承認錯誤的話,馬上就會在黨內顯示出他的弱點,他的對手就會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錯誤,一直要犯到底。」

上海累計感染超20萬人 公安警告抵制封控者必嚴處

根據中國衛健委13日公告,中國12日新增確診1513例,其中本土新增確診1500例,以上海1189例最多。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萬6525例,其中本土2萬6420例,同樣以上海2萬5141例最多。上海確診數近期屢創新高,截至4月10日這波疫情已造成超過20萬人染疫,其中從累計破10萬例到超過20萬例只用了不到5天時間。

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已經發出警告,要嚴厲禁止任何抵制封控措施的行為,抵制者必嚴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