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只3%打中國製疫苗 新加坡研究令學者驚嚇(圖)

發表:2022-04-14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製科興(Sinovac)疫苗
中國製科興(Sinovac)疫苗 (圖片來源: Rodrigo Paiv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4日讯】日前中國上海爆發嚴重COVID-19疫情,其與該國僅能施打中國國藥(Sinopharm)或者科興(Sinovac)疫苗有相關嗎?據新加坡近日所發表的1份研究結果發現,其與接種輝瑞BNT疫苗者進行比較,接種2款中國製造疫苗者於感染病毒後罹重症之比例,竟是接種BNT疫苗者的5倍之多,若突破性感染更是接種莫德納疫苗之6倍,此為新加坡傳染病專家小組於12日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

該項研究是由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的執行主任梁玉心、衛生部(MOH)傳染病司的司長 Vernon Lee等人領軍進行的,研究期大約7星期,自2021年10月1日到同年11月21日,其針對將近300萬名20歲以上、已接種2劑COVID-19疫苗之民眾進行調查。

該研究發現,與選擇輝瑞疫苗的人相比較,接種科興疫苗者感染COVID-19之可能性高出了2.37倍,而接種中國國藥的人感染之可能性高出大約1.62倍。另外,與輝瑞的接種者相比較,科興和國藥接種者罹患重症的可能性分別高出大約5倍與1.58倍。

若比較接種莫德納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得到重症之可能性,僅有接種輝瑞BNT者的0.42倍。

研究者之一的David Lye發推文指出,科興與輝瑞兩疫苗進行相比,罹患COVID-19重症的風險為輝瑞的5倍,謝天謝地,僅有2%的人接種了科興疫苗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該國截至12日為止,已經有逾96%符合接種疫苗條件之人口完成注射,其中更有72%接受了加強注射。

據外電報導,新加坡接種疫苗者之中,有74%接種的是輝瑞BNT疫苗,另有23%接種了莫德納,僅有2%接種科興和1%接種了中國國藥

新加坡數據讓中國疫苗遭疑

根據《彭博》報導指出,1月10日,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在國會報告之時表示,該國去年總計有802人死於COVID-19,但當中已有247人已經為完整接種2劑,而這些人之中,大多數人都是施打了「非mRNA疫苗」。

目前國際較流行的COVID-19疫苗廠牌中,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皆屬於「mRNA疫苗」;AZ與嬌生皆為「腺病毒載體疫苗」;而中國的科興和國藥疫苗為「全病毒疫苗」(屬於滅活疫苗);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則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王乙康提出新加坡的數據表示,接種不同疫苗後之死亡率也有所差別,依目前結果看來,施打了mRNA疫苗後的死亡率最低,其中注射莫德納疫苗者,每10萬接種者之中,只有1人死亡;而輝瑞疫苗每10萬人中,大約有6.2死亡。而效果最差的為滅活疫苗,例如中國的科興疫苗,其在每10萬人之中,就有11死亡;國藥每10萬人也有7.8死亡。

不過,王乙康仍強調,此份數據規模小,同時也沒考慮到施打人的年齡或者接種劑量等種種變因,只能當參考用。《彭博》表示,該份數據極有可能讓外界對於中國的這2款疫苗再度掀疑慮,而且此2款疫苗於許多開發中國家已被廣泛使用。

另據彭博報導,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實驗室在最新的聯合研究指出,即使3劑皆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仍然無法產生足夠可以抵禦COVID-19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中和抗體;不過,若先前2劑都接種科興疫苗,但第3劑加強劑則改為接種德國的BNT疫苗,那麼會顯著改善抵抗Omicron病毒變異株之保護性抗體的水準。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