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辜負了誰?(圖)

發表:2022-04-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15日訊】濃眉大眼的中信證券「叛變」了?

茅台的持有者們很驚訝,曾經高喊茅台上3000元人民幣的中信證券,一年之後居然將價位調整為不到2300元。到底是中信辜負了茅台?還是茅台辜負了那些曾經熱烈擁抱它的機構?茅台和機構,到底辜負了誰?

從袁仁國落馬開始,茅台已經沒有強人管理層的形象,留給市場的只有茅台的高高在上。一直令很多投資者高攀不起的茅台,令機構們寂寞難耐。高喊價值投資的基金們,卻一直在茅台進行快進快出的投機。持有茅台的機構們開始散戶化的追漲殺跌,短期內注定會讓曾經高喊3000塊的中信證券顏面掃地。

茅台的分歧從狂歡的2020年底就開始出現了。2020年底,2164只基金持有茅台,券商產品138只,1只保險產品,其他機構8只,總計有機構產品2311只。期間,華夏上證50ETF以0.3%坐上茅台首席持倉機構位置,緊隨其後的是易方達藍籌精選和招商中證白酒LOF。儘管很多私募嚷嚷大量持有茅台,但是在茅台持倉前50的流通機構中,沒有任何私募的影子,公募機構簡直擠爆了茅台TOP100的席位。

喧囂沒有持續,隨後的3個月內,有373只基金清倉了茅台,30只券商產品也清倉了。這期間,易方達藍籌精選加倉了0.08%,躍居首席持倉機構,跟著加倉的還有招商中證白酒LOF,華夏上證50ETF在減倉,持股跌至第三位。這期間,中信證券激動地高喊茅台要上3000塊,當時茅台創下了A股股價的新記錄,2627塊的高位距離3000塊只有一步之遙。

中信證券坐在投行首席的位置,其吶喊聲卻沒有得到機構們的捧場,相反2021年3月一度砸掉了600塊,中信證券的吶喊聲變成了機構們跑路的衝鋒號。2021年4月,機構們的博弈加劇,茅台股價一直在2100塊左右徘徊,誰會可憐一下中信證券的鼓吹?誰又會果斷拋棄中信證券的觀點?分歧加劇的時刻往往都是共識即將達成的黎明。

2021年5月,基金們終於達成了短暫的共識,大量的機構開始買入茅台。到了2021年6月31日,三個月內,464只基金新進入,券商產品卻在進一步清倉,持有券商產品只有94家。這期間,招商中證白酒LOF大幅度加倉,以0.38%的持股躍居茅台機構持倉首席,同時加倉的還有華夏上證50ETF,易方達藍籌精選小幅減倉。

茅台在2021年二季度的短暫回升是對中信證券吶喊的迴響嗎?顯然不是,基金對茅台已經由價值投資變成了投機,儘管二季度在新進產品數量和持股比例上都呈現上升趨勢,可是進入2021年三季度,三個月之內,有719只基金清倉,持股數量創下2021年單季最低。又有17只券商產品跑路,唯一的一隻保險產品也清倉了。

基金的清倉令市場對茅台的未來開始擔心,因為大量的基金已經掉頭湧向了寧德時代,寧組合的喧鬧之聲已經掩蓋了茅指數的光影。不過這期間,招商中證白酒LOF繼續加倉,將持倉提升到0.6%,創下單一基金產品持倉的新記錄,穩坐茅台首席持倉的位置。同時華夏上證50ETF不甘落後,將持倉提升到0.36%,而易方達藍籌精選繼續減倉。

招商、華夏等基金的加倉無疑給了市場信心。到了2021年12月31日,743只基金加倉了茅台。可是詭異的現象出現了,券商產品依然在跑路,只剩下75只。曾經堅定而果敢大幅加倉的招商中證白酒LOF基金三個月內卻減倉了170萬股,相反華夏上證50ETF加倉近百萬股。因為招商三季度加倉量太大,所以,招商中證白酒LOF依然坐在首席持倉的位置。前三位中繼續減倉的還是易方達藍籌精選。

不難看出,機構對茅台的分歧在不斷加劇,儘管2021年二季度跟四季度兩次基金持有只數超過2200家,甚至第四季度持有只數創下年內新高,可是機構的持股比例低於二季度。鍾愛茅台的張坤從2021年3月之後,對茅台的持倉開始變得謹慎起來,易方達藍籌精選從最高持有432萬股,到2021年底,陸續拋售了122萬股。可見機構對茅台的配置已經從當初的情緒高漲向謹慎的策略性配置轉變。

從茅台的走勢看,在2021年一季度2627元高位期間,大量的機構開始多殺多以至於一度將茅台的股價踩踏到1900元的價位,市值蒸發超過9000億。二季度在5月出現加倉高峰,可是到了6月再次出現短期套利的分歧,千億市值飛灰湮滅。從此之後,儘管機構們對茅台意猶未盡,2021年四季度的集體狂歡,也難以再現一季度的瘋狂,甚至都難以回到二季度回馬槍的位置,足見機構們追漲殺跌的背後是對茅台信心出現了動搖。

從茅台機構的持倉看,保險資金對茅台一直謹慎,獨苗產品都清倉了。儘管現在招商證券給茅台喊出了2800塊的估值,可是死多頭中信證券已經將目標價調到2246元,這也只是2021年6月份機構們在茅台分道揚鑣的套現價位。中信證券雖然對茅台依然給予買入評級,從目標價看已經跟基金們整體謹慎配置茅台的思路保持一致。

茅台作為投資品,資源稀缺,經營穩健,預期明確,是A股甚至全球不可多得的配資品種,以至於國際上的超級機構都提升其持倉比例。其實,茅台並沒有辜負誰,茅台依然在自己的道路上前行,它只是一瓶酒。從業績表現看,華夏上證50ETF近一年的收益率為-15.88%,招商中證白酒LOF為-12.54%,易方達藍籌精選為-24.54%。可以窺見,茅台裡面的機構諸君,他們絕大多數人沒有為投資者賺錢,他們辜負了持有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