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預期更清晰?廣西率先向習表忠(圖)

發表:2022-04-20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內政外交中共都面臨著挑戰,這是否會給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帶來變數。(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無論內政外交中共都面臨著挑戰,這會給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帶來變數。(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廣西黨委4月17日開會投票確定出席中共二十大預備人選,會議提出 「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明顯是向習近平表忠。中共大外宣放風說,廣西黨代會此次表忠,令習近平連任預期更加清晰了。不過,外界認為,中共二十大前危機四伏,習近平能否順利連任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效仿李鴻忠 廣西率先向習近平表忠

4月19日,據總部在北京的親中共媒體《多維網》報導,4月17日,廣西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體會議,投票確定出席中共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官方當日發布會議通稿,出現「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 的表述,還提及為「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共廣西黨委特別製作了一個「緊跟領袖」的電視專題片。

《多維》引述評論指,此次廣西在全國各省中率先「發聲」,可視作為中共二十大正式預熱,其關於向習近平表忠的高調表態,則為二十大的輿論氛圍提前做了鋪墊。

文章認為,由劉寧發起的這一波為中共二十大的表忠輿論預熱,與中共十九大前履新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李鴻忠帶動一輪表忠輿論潮頗有幾分相似。在當時的中共地方高官中,李鴻忠是第一個明確喊出「習核心」的人,這種所謂的「政治嗅覺」,在某種意義上奠定了中共十九大後的政壇生態。

據早前媒體報導,習近平十八大上臺後,李鴻忠在2016年第壹個公開喊出擁護「習核心」。同年9月,李鴻忠空降天津出任一把手,在短短一個月內,4次公開表忠心,喊出「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等口號。

曾有評論指,李鴻忠賣力表忠,必定有其政治圖謀。但正由於李鴻忠對習的吹捧過於肉麻,如同當年林彪吹捧毛澤東壹樣,因此官場中已將李鴻忠稱為「小林彪」。曾有港媒披露,習近平的身邊智囊警示要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而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此番高調發聲,亦令其進入外界視野。據公開資料,劉寧生於1962年。從清華大學水利專業畢業後,多年在水利系統工作,2009年開始擔任水利部副部長長達8年時間。2017年4月劉寧由水利部副部長轉任青海省委副書記,2018年升任省長,2020年又轉往遼寧任省長。在東北履新僅一年多後,劉寧於2021年10月升任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

困境連連 習近平二十大連任變數大

今年3月11日中共人大會議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提到,這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依然面臨著複雜嚴峻的形勢。但他隨即表示,在習近平中央的領導下,中國經濟一定能夠「爬坡過坎」。李克強此番表態明確他將卸任,同時疑暗示習近平後續將連任。

《多維》報導稱,如今中共二十大開會在即,包括中共國務院總理在內,已經屆滿或到齡、超齡的不少中共高官將正式交棒,但重頭戲仍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歸屬。2018年中共《憲法修正案》通過後,外界關於中共二十大上重要人事布局的預期逐漸統一,今番中共廣西黨代會,無疑令這一預期更加清晰了。

在目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背景下,包括上海在內中國幾十個城市仍然處於嚴格的封控中,導致各地民不聊生,民怨沸騰。習近平二十大連任不僅遭遇政敵的狙擊,經濟增速下滑也是挑戰之一。 

4月19日,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企圖在今秋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破例續任第3任中共總書記之際,國際貨幣基金(IMF)19日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僅4.4%,低於中國官方全年目標5.5%。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4月16日指出,雖然各國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習近平在今年中共廿大連任幾乎是十拿九穩,但現在中國內部情況看起來,又讓人覺得沒這麼肯定。

董立文表示,大流行病是一個很大的變數。中國的大流行病,不能以科學的角度切入,一定要以政治的角度來看。地方政府予以一刀切的方式殘暴地清零,很有可能是故意的。既然習近平下令了,地方就故意貫徹清零給你看,清到讓民眾都活不了。就像去年,習近平下令要減碳,結果地方一刀切減到大缺電,就是故意要給習近平難堪。而防控又特別是習近平親自下令、指揮與部署,現在面臨崩潰,看起來要連任就沒這麼篤定。

此外,董立文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國總統普京的命運也牽動習近平的連任之路,若普京倒臺,第一個受牽連的肯定是習近平。

不少觀察家認為,無論習近平在過去十年中積累了多少權力,在其準備迎來第三個連任前的幾個月,都將不可避免地伴隨著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