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受損過重 經濟重新運行非能一蹴而就(圖)

發表:2022-04-20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重新運行非能一蹴而就
經濟重新運行非能一蹴而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上海因疫情而採取嚴厲的封城防疫措施,對經濟的影響正在顯現。傳上海市政府已定下「社會面清零」的目標,但經濟重新運行非能一蹴而就。

《路透社》日前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披露,上海市政府定下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試圖以此為因疫情而封城導致停滯的經濟重新運作。

上海經信委(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發布的《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中強調,「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確保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落實閉環管理」。

在上海市經信委日前發布666家白名單企業,至少有62家半導體企業,包括中芯、華虹、中欣晶圓、至純科技、盛美,以及台積電、日月光、ASML、應用材料、泛林半導體等海外半導體企業的上海子公司也榜上有名。除此之外,該名單還包括了汽車大廠如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特斯拉、上汽通用等。汽車行業、汽車原材料及半導體相關企業多達355家,佔到一半以上。

特斯拉上海工廠傳已於4月18日復工,但有媒體揭露,為了配合官方嚴格的Covid-19封鎖期間採取的閉環管理措施,強迫工人睡在工廠地板上。

特斯拉為工人提供睡袋和床墊,要求工人住在現場以避免可能的傳染風險。但是,工廠沒有專門的宿舍,員工睡在地板,其它區域則被指定用於淋浴、娛樂和用餐地方。

此外,工人被告知,任何返回工廠的人都需要每天進行3次檢測,每天檢查兩次體溫,每天洗手4次。工廠還為工人提供一日三餐,每日津貼約為400元人民幣。公司只允許接種過雙重疫苗,並居住在風險最低的居民區的員工重新進入工廠。

據《紐約時報》報導,上海政府告訴企業,它們要開始為封鎖準備緊急預案,而該預案中包括一個「閉環管理」系統,即員工將在工作地點居住並定期做核酸檢測。

報導指出,目前上海有許多人已經其工作地點住了好幾個星期,例如,紐約大學上海校區有數十名員工睡在辦公室和宿舍裡。也有不少的工人們睡在工廠臨時搭建的床鋪上,還有一些金融公司,有交易員在辦公桌旁搭起了帳篷和小床。

紐約大學上海校區副校長傑弗里.雷曼表示,自3月28日上海封城來,有約50名清潔工、工程師、保安、學生生活工作人員和司機同意住在校區,幫助校方為住在校園宿舍的600名學生提供服務,目前這些人員仍困在校園裡。

傑弗里.雷曼稱,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段艱難的時期,尤其是對上述這些不能回家的工作人員來說更是具有挑戰性。

近期,汽車業和科技業高管紛紛警告說,上海地區長期停產可能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由此可見,讓經濟重新運行並非能一蹴而就。

4月15日,華為消費者業務CEO、智能汽車BU CEO余承東發文稱,如果上海不能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與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汽車產業。「產業經濟損失、代價將會很大!4月中旬開始,部分企業就已經開始因上海等封閉導致供應鏈斷供停產。」

4月14日,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在微博發文稱,「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了。」

3月以來,上海市和吉林省兩大汽車重鎮的疫情爆發,導致多家汽車生產商開始停產。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8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GDP經濟成長率為4.8%,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長1.3%。輿論普遍認為,這主要受國際環境複雜嚴峻,以及中國國內疫情頻髮帶來的多重因素影響。

關鍵一點,嚴厲的封城防疫措施對中國經濟產生的衝擊,將在第二季度更充分的顯現出來。

中國有多達45個城市目前還處於全部或者部分「封城」之中,封控區佔全國人口26.4%,佔全國GDP的40.3%。野村證券說,中國發生經濟衰退的「風險在增加」。

《路透社》對經濟分析師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很難達到官方預期的5.5%。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