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生物的誕生 帶有缺陷的生命(圖)

發表:2022-04-23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龍 513421462
電影中的恐龍是人們對複製生物的其中一種嚮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電影侏儸紀世界、星際大戰中都有出現有關生物複製技術的生命出現,其中的恐龍複製人大軍等表現得活靈活現,讓人對未來有無限的遐想。複製生物在現實中卻是困難重重,產生道德疑慮的行為……

複製技術的缺陷

當年世界上第一隻成功複製的哺乳動物桃莉羊出世後四年,許多複製生物具有健康上疑慮的證據接踵而來,想要誕生出正常身體狀況的複製生物遠比想像中的困難。蘇格蘭科學家表示:「人為製造出的複製生物,往往容易出現嚴重的問題,心臟缺陷、免疫系統異常、成長遲緩及肺部疾病等,這些問題會讓人們想要停止發展複製人的想法。比如起初正常的複製老鼠,成年以後會異常肥胖,就像科幻化為現實。」

複製技術與生物發育的學者們說:「這種現象不是某個特定環節或區塊出錯,而是複製過程中的某個基因隨機性的發生錯誤,可能出現在生命週期中的任何一個階段,產生不法預期的問題。」

複製人的過程,科學家會將一個成體細胞安裝於已移走遺傳物質的卵細胞中,會重新轉變為成體細胞的基因,使胚胎發育成胎兒,後續成長為與成體細胞遺傳物質相同的新生兒。一般精子成熟與基因重新排列需要耗時數月,卵子也需要數年的時間逐漸成熟,但複製體的卵細胞在短時間之內卻需要完成一般經過數月至數年的動作。

卵細胞重新編排的過程必須完美無缺,否則任何一個基因都可能在成長過程或整個生命週期中發生錯誤,短時間內完成的重新編排極有可能導致複製體的DNA發生隨機性的錯誤,稍微改變任何一個基因都能導致胚胎或胎兒停止成長,從而讓他們失去生命,亦或是使胎兒出生不久後,就走向死亡或在晚年罹患嚴重疾病。

複製生物的案例

複製生物所產生的相關案例中,能看見許多反常的現象發生。比如複製複製體的牛隻在出生時,便有著異常肥大的心臟或是發育不良的肺部;複製體老鼠即使食用與一般老鼠相同的飼料,在前期會表現正常,但超過一年多後,體重會開始急遽增加,變成異常肥胖的老鼠;複製桃莉羊也與複製體老鼠出現相同其況,導致需要讓牠攝取偏向減肥的食物,與其他羊隻隔開。

這種遺傳或許在這些複製體誕生之初已決定牠們所面臨的結局,像是100隻的複製牛裡面只會有一隻牛倖存,存活率最高的複製體老鼠也只有百分之二或三的機率。從動物實驗上看見的結果,部分科學家不敢想像使用生物複製技術創造複製人的未來,他們認為複製人違反了倫理道德。創造出先天帶有缺陷的生命非常不責任,可能會有少一顆腎、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失靈等問題,對於生命來說帶著一種藐視的態度。

責任編輯:肴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