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作戰方式 大風大霧來幫忙(圖)

發表:2022-04-26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迷雾 森林(16:9)
大風大霧幫忙,兵敗如山倒,打贏了這場戰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靖難之役大風定乾坤

公元1400年4月,明朝建文帝遣大將軍李景隆率軍60萬人,號稱百萬大軍,進抵白溝河,攻打燕王朱棣宮邸所在的北平。而朱棣這邊則以十萬馬步軍應戰。

首次交戰,燕王的軍隊在蘇家橋遭遇建文帝軍隊先鋒官平安的伏擊,燕王軍隊死傷慘重,不得不引軍而退。第二天,朱棣親自率軍渡河求戰。交戰時,平安再度發力,帶軍擊潰了由房寬統帥的燕軍後翼。而朱棣這邊,先鋒幾次衝鋒都沒有斬獲,於是朱棣率精鋭數千人冒著箭雨突入陣中,殺傷建文帝軍隊不少士兵。然而,建文帝大將李景隆突然揮師繞到燕軍背後,實施前後夾擊。

此時戰勢對朱棣非常不利,為了逃脫夾擊,他已連換了三匹馬,箭囊中的箭早已射光,只能奮力揮動劍鋒已缺折的寶劍作戰。眼看朱棣就要被俘,靖難之役就要完結了,突然,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按《明史》記載,「會旋風起,折景隆旗,王乘風縱火奮擊,斬首數萬,溺死者十餘萬人。」就是說此時一陣旋風平地而起,還碰巧把李景隆的將旗給折斷了。這可是大凶之兆啊,李景隆的士兵頓時軍心渙散,這時朱棣等乘機縱火,發起猛攻。建文帝軍隊隨之潰散,死傷無數。朱棣以少勝多,以此扭轉局勢,轉守為攻。

如果說,這樣的事情發生了一次,也許我們可以說是巧合,但是上天似乎就是要證明支持朱棣。所以在轉年三月,又發了兩次威。

當時,朱棣率領的燕軍與建文帝的大將盛庸戰於夾河。第一天的局勢對燕軍不利,燕軍將軍譚淵戰死。次日,朱棣整軍再戰,雙方從早上打到中午仍不分勝負。就在這時,突然颳起了一陣東北風,風實在太大了,兩軍近在咫尺卻看不清對方,燕軍乘風大呼進擊,盛庸軍大敗,退保真定。過了幾天,兩軍又在藁城相遇,盛庸大軍列方陣於西南,燕軍從四面攻擊,朱棣率精銳攻其東北角,這時風神又來幫忙了。史書稱「會大風起,發屋拔樹,燕軍乘之」,於是盛庸大軍兵敗如山倒,朱棣乘勝追擊,斬首六萬餘級。朱棣的燕軍在白溝河、夾河和藁城三場大戰中皆得風助,連朱棣自己都深感慶幸,他認為:「此天授,非人力也。」

應州大捷大霧救駕

明朝還發生過一場令人哭笑不得的戰爭。明武宗朱厚照偷偷出宮抵達邊關,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和蒙古人打了一仗,對軍事一竅不通的朱厚照竟然還打贏了。怎麼回事呢?

根據《明武宗實錄》記載,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八月,「上復夜出德勝門,趨居庸」。就是說堂堂的一個皇帝居然趁著夜色偷偷溜出宮,跑到邊防重鎮宣府。大同總兵王勛突然收到一封信,大意是讓他忠於職守,好好練兵,不要辜負皇上對他的信任,落款是「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

這封信讓王勛看得一頭霧水,自己為官多年,還不知道兵部有這個官職,這是誰的信啊。直到朱厚照亮出身份,他這才知道,原來是皇上來了。

然而也就在這時,有情報稱蒙古韃靼部落小王子伯顏猛可率軍來犯,兵力雄厚約有5萬人。這下可急壞了王勛,為什麼呢?

大家想啊,沒有任何通知,突然皇帝就來了。可巧,蒙古小王子伯顏猛可也不打招呼就來了,還帶了5萬兵力,自己這裡守軍也就2萬人。這也就算了,只要皇帝趕緊回京避險,自己留在這裡死守,就算馬革裹屍也是盡了臣子的本分。可是呢,皇帝就是不肯走。不肯走也就罷了,趕緊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吧。可是,皇帝說話了:太祖、成祖那麼英勇,自己身上流著他們的血,應該也是很有軍事才能的,守什麼,給我進攻。

君命難違,王勛只好帶兵出擊。明軍的戰術把久經沙場的蒙古小王子搞暈了,他覺得明軍要麼兵力遠多於自己,要麼附近有援兵,不然這仗不會這麼玩兒命打。這麼一想,小王子倒是有些膽怯了,打得縮手縮腳。

到了第二天,剛列好陣勢,突然天上下起了超級大霧,大到五米之外看不見人。第三天還是大霧。

終於等到雲開霧散,蒙古小王子發現明軍早乘機偷偷溜回城裡去了。小王子失去耐心下令攻城,可是他們還沒到城下,明軍居然打開城門衝了出來,又給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原來,附近的明軍接到皇帝的調令,已相繼前來增援。

最後朱厚照也趕到戰場身先士卒,奮力殺敵,手刃一人。全軍上下齊心,最終成功擊退蒙古小王子。

說起來,要是沒有大霧幫忙,為明軍贏得時間,最終結果如何,還真說不定了呢。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