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寓言:國君崇拜烏鴉 離災禍不遠矣(圖)

發表:2022-03-05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鴉
燕國國王非常喜好烏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編者按】劉基劉伯溫),是大明朝的開國軍師,也是一流的預言家。除此之外,他還是講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離子》講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謂「天下後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謂天下後世若能採用書中的主張,必能使國家達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離子》中的思想內容博大精深,構思精巧,意蘊深刻,令人耳目一新。其有一則名為《燕王好烏》的寓言故事,列述於下:

燕國的國君非常喜歡烏鴉,庭院裡種植的樹木,都被烏鴉築上巢窩,但沒有一個人敢觸犯它們。

據說,這是烏鴉能夠預知吉凶和掌管禍福的緣故。所以,燕國凡是國家有大事,就只依靠聽烏鴉的鳴叫聲來做出決斷。

烏鴉因為得到寵愛,而矜驕倨傲,客人到來就群起呀呀叫,有什麼別的鳥兒飛來,它們都群起而攻之。所以百鳥都不敢飛到這裡來棲止。於是,舉國上下從官員到百姓都飼養烏鴉。

烏鴉非常喜歡攫取腐爛的動物屍體吃,因此,弄得燕王的庭院裡,腥臊惡臭,令人十分難耐。

後來,新的燕王繼位了。這位新繼任的君主很是討厭烏鴉。但是,左右官員向燕王提醒說:「烏鴉是先王所喜愛的啊!」燕王聽罷,便不再說什麼。

一天傍晚,有一隻鷂鷹飛到庭院,烏鴉們都斜著眼打量它,然後靠近、依附它,像對待自己的同類一樣。

鷂鷹忽然又飛進宮殿號叫起來,好像在說:「烏鴉不是吉祥鳥!」燕王一時驚惶,命令弓箭手,去射它,鷂鷹就被射死了。

而那群烏鴉,便張口叫著,去啄食貓頭鷹的肉。見到這種現象,滿朝的文武官員們,都感到非常醜惡,覺得烏鴉太令人憎惡了。

(注:鷂鷹,亦稱「雀鷹」,是一種兇猛的鳥,樣子像鷹,比鷹小,背灰褐色,腹白色帶赤褐色,捕食小鳥有時也會像大鳥一樣發起攻擊。)

滿朝盡是嗜食腐肉的烏鴉

這個故事,很像是一幅諷刺畫。「烏鴉群」比喻朝中的奸佞權臣。他們善於玩弄權術和詐術,騙取國君的寵愛和信任,因而能在朝中陷害忠良,為所欲為。

更可怕的是,他們有時還能喬裝打扮,把自己改扮成忠良的模樣,混在勇於直諫者的隊伍裡,利用國君的權勢,把直諫的忠臣(鷂鷹)殺害,再去啄食忠臣的肉,作為自己邀功請賞的資本。

其次,燕王喜歡烏鴉,於是上行下效,全國上下形成養烏鴉之風,甚至出現了「烏鴉黨派」,尊敬烏鴉、保護烏鴉、群起幫烏鴉掩飾過錯和吹噓烏鴉的好。

這個故事寓意,奸佞當道,讒諂蔽明,君王親近小人而疏遠賢臣,小人也依仗昏庸君王的庇護,驕橫跋扈、不可一世、逢迎阿諛、排斥異己的黑暗社會現象。

「凡國有事,惟烏鴉之聽」的現象存在時,這個國家必將面臨滅亡的絕境。而烏鴉的醜惡形象,正是那些被寵信庇護的佞臣們的生動寫照。

 

附《郁離子·燕王好烏》原文:

燕王好烏,庭有木皆巢烏,人無敢觸之者,為其能知吉凶而司禍福也。故凡國有事,惟烏鳴之聽。烏得寵而矜,客至則群呀之,百鳥皆不敢集也。於是大夫、國人咸事烏。烏攫腐以食,腥於庭,王厭之。左右曰:「先王之所好也。」一夕,有鴟止焉,烏群睨而附之如其類。鴟入呼於宮,王使射之,鴟死,烏乃呀而汲之。人皆醜之。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