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兒童不明肝炎「嚴重者要換肝」 世衛調查中(圖)

發表:2022-04-26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等11個國家爆發兒童急性肝炎疫情,嚴重者甚至需要肝臟移植。(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近日全球範圍內11個國家爆發不明嚴重兒童急性肝炎,主要感染對象是10歲以下兒童,症狀包含出現黄疸、腹部疼痛、腹瀉以及嘔吐,目前至少造成1名兒童死亡,數10人必須進行換肝手術。

11國爆兒童不明肝炎!嚴重者還要肝臟移植 世衛調查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等11個國家爆發兒童急性肝炎疫情,迄今已通報169例病例,最小患者為1個月大,至少有1名患者死亡與17名兒童需要肝臟移植。

根據世衛4月23日發表的聲明:「目前還不清楚肝炎病例是否增加,還是肝炎以預期速度發生但先前未被診斷出,如今因對肝炎的認識增加而發現。」「雖然腺病毒是種可能假設,但已展開病原體調查。」

聲明稱,「確診病例的癥狀是急性肝炎、肝酶顯著升高」。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患者年齡介於1個月到16歲之間。

世衛表示,實驗室檢測已排除A、B、C、D和E型肝炎病毒。

CNN報導稱,雖然大多數兒童沒有發燒,但許多兒童「在演變成嚴重急性肝炎前」有腸胃道癥狀,如腹痛、腹瀉和嘔吐,以及肝酶和黃疸指數升高。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4月19日宣布,一種首次在英國兒童中被偵測到,但引發原因不明的肝炎病,已在數個歐洲國家以及美國現蹤,世衛組織(WHO)也開始進行監測,並警告在查明病因及實施具體的防控措施之前,可能還會發現更多病例。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也發布通函,提醒醫師注意,疾管署表示,英國、美國及歐洲、中東地區與亞洲等部分國家近期陸續出現多起兒童嚴重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經實驗室檢測後已排除 A、B、C、D、E 型肝炎病毒。

肝炎通常是感染病毒引發,在這些病例中,至少有74起病例檢測出一種被稱為「腺病毒」的常見病毒,但腺病毒通常不會在沒有嚴重健康問題的人身上引發嚴重肝炎。

依據WHO、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資料顯示,截至4月21日,累計169例確定病例,其中英國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及美國9例,另丹麥、義大利、荷蘭、愛爾蘭、法國、挪威、比利時及羅馬尼亞等國亦報告類似病例,且日本近期亦報告有1例疑似個案。

現這種對兒童有威脅的肝炎也出現在亞洲,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日本境內有一名患者疑似罹患病因不明的嚴重兒童急性肝炎,不過並未透露這名患者的年齡、住址、性別等資訊。

不明肝炎症狀為黃疸、腹瀉、嘔吐、腹痛

世衛表示,調查需著重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期間,是否因腺病毒傳播水平降低,使得鮮少接觸腺病毒的兒童因而對腺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或者可能出現一種新型腺病毒,抑或是合併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本週發布一份關於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的衛生諮詢公告,建議考慮對患有肝炎的兒童進行腺病毒檢測。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病例多小於10歲,具黃疸及腹瀉、嘔吐和腹痛等胃腸道症狀,大部分個案無發燒,部分個案症狀嚴重,其中17人須肝臟移植,1例死亡。

個案在實驗室檢測上排除了A、B、C、D、E型肝炎病毒,而在部分病例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或腺病毒,惟致病機制調查中,尚無發現明顯流行病學關聯性,亦需充分調查其他感染症、化學性或毒性因素。

疾病管制署籲請各位醫師提高警覺,如診治病童出現急性肝炎之症狀及ALT上升2.5倍以上,排除藥物、中毒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膽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且血清學檢驗標記(IgM anti-HAV、IgM anti-HBc、HBsAg、anti–HCV、IgM anti–HEV)結果均為陰性,請儘速至傳染病通報系統選擇「急性病毒性肝炎未定型」疾病項目進行通報。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