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影響壽命 空腹時2種食物再餓也別吃(圖)

發表:2022-04-2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早餐要營養均衡,包含穀類、肉蛋奶、果蔬三大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強身健體除了運動外,改善飲食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一日三餐中的早餐。早餐關乎壽命,常年不吃早餐,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不注重早餐的人群,直接體現在身體上的傷害,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不注重早餐的人群 直接體現在身體上的傷害

1、易得膽結石

膽囊貯存膽汁的地方,正常的三餐進食會使膽汁定期排出,形成結石的可能性比較小。但如果三餐不規律,尤其是不吃早飯,膽囊中儲存了一夜的濃縮膽汁會繼續停留在膽囊中,膽汁內的膽固醇過飽和,進而引起沉積,容易形成結晶,增加發生膽結石的風險。

2、誘發心血管疾病

不吃早餐可能導致眾多心血管危險因素,如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血糖升高和代謝綜合症。一項研究指出,不吃早餐會暫時提高「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3、誘發胃炎、胃潰瘍

不吃早餐,胃內沒有食物可消化時,胃酸以及胃中的消化酶會作用到胃黏膜層,慢慢腐蝕胃黏膜和十二指腸黏膜,長期如此,則會影響細胞分泌黏液的功能,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發生。

4、導致便秘

在三餐定時情況下,人體內會自然產生胃結腸反射現象,可使排便規律。但如果飲食不規律、長期不吃早餐,會導致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影響腸道的蠕動,引發便秘。

早上再餓 也別吃這2類早餐

現在年輕人腸胃差,還不只是因為長期忽略早餐,還有在食物選擇上的任性和誤區。

1、高熱量油膩食物

很多年輕人會選擇漢堡、蛋糕、油條等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作為早餐,但早晨時,人的腸胃比較脆弱,如果大量食用油膩食物,會加重腸胃負擔。

此外,早餐也不宜攝入大量高蛋白低碳水的魚和肉,空腹狀態下,身體無法完全吸收這些蛋白,一方面是造成蛋白質的浪費,另一方面會產生大量含氮廢物,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擔,應適量食用。

2、生冷刺激食物

冰牛奶、冰果汁、冰咖啡,是不少年輕人必備的早餐搭配,但無論是冰飲料、還是其他涼拌類的生冷、寒涼食物都會刺激胃腸道,引發胃絞痛、胃腸痙攣以及腹瀉等,長期如此,胃腸道疾病自然找上門來。

遠離腸胃疾病 早餐要吃好

早餐,偶爾不吃一次也許沒什麼影響,但現代年輕人三餐不定時、頓頓油膩辛辣、熬夜成為常態、又不愛運動的習慣,無一不折磨著自己的腸胃健康。

早餐要營養均衡,早餐攝入的能量,應占一天總能量的25%~30%,所以營養一定要全面,一頓合格的早餐應要包含穀類能量、肉蛋奶、果蔬三大類。

穀類主食:如麵包、饅頭、雜糧粥等,不僅能提供主要的能量需求,對胃也有保護作用。

肉蛋奶類:為身體提供充足的蛋白質營養,同時延長飽腹感。

果蔬類:提供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等,維持腸道功能。

少量堅果:其含有的微量元素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利心臟健康。

最後,建議晨起之後先喝一杯溫水,為身體補充水分,幫助消化。一份好的早餐看似簡單,但長期堅持下來,能幫助改善腸胃功能,身體也會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