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一首詩沒頭沒尾 卻成千古名篇(圖)

發表:2022-04-2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節目《李白醉酒》。 
神韻節目《李白醉酒》。( 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在漫長的歲月中,出現了很多優秀的人,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爲後世的我們留下了不少珍貴的文化寶藏,比如創作諸多膾炙人口的唐詩的大才子李白便是其中之一。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爲「詩仙」,與杜甫並稱爲「李杜」。然而,這樣一個優秀的人,卻寫出了一首沒頭沒尾,並且對仗不工整的作品--《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最令人感到無奈的是,《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竟然還成爲了千古名篇。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對於這首詩,倘若從字面上而言的話,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棄我而去的,我已然知曉昨天已不可挽留,而擾亂我心緒的,則在今天使我極爲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我正好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想要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

就像是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而我舉起酒杯痛飲,本來想要借酒消愁,但是卻反倒愁上加愁。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

我們都知道,唐詩講究的是對仗工整,講究的是整齊劃一,因此我們很難看到一首句子之間字數不相等的作品,但是這篇文章的開頭,顯然就打破了這個定律。而且創作這一首唐詩的還是才華高斗的詩仙李白

當然,李白這兩句話不僅僅是對仗工整的問題,還有些許的沒頭沒尾,顯得非常突兀。但是,即便是這樣兩句不符合文章的句子,仍屬於這樣一位浪漫主義詩人李白真實內心之反映。

此時的李白,心中非常苦悶,他邀請叔叔李雲宣一同飲酒,想要排遣內心的憂愁。他對過往是非常留戀的,但是那些都早已經逝去,他深知自己已然無力挽留。而如今發生的一些擾他心緒的事情,依舊困擾著他。

其實這是一首送別詩,寫於742年,此時的李白躊躇滿志地想要在京城大展身手,但是可惜的是,他僅僅只獲得了一個翰林院的小官,並且還在兩年後因爲被陷害而離開了朝堂。如此場景,對於李白而言,是非常難受的,他灰溜溜地來到了宣州。而後不久,他的叔叔打算離開宣州了,於是李白便做了這首詩來送別對方,也將自己的心境表露其中。

參考資料:《全唐詩》、《唐詩宋詞鑑賞》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