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這家企業的季度收入是707.96元(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2-05-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2日訊】最近,朋友們都在討論一家叫首藥控股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前幾天剛發了上市以來第一份季報的他們,今年一季度靠賣出一臺二手保溫箱,搏得收入:707.96元。

平均到每天不到8塊錢,買個煎餅都不能加蛋。

股民朋友們看到這樣的季報直接就炸了,質疑這樣沒有藥可賣的醫藥公司開了還不如不開,怎麼就能上市呢?

無藥可賣的首藥控股Q1營收708元,唯一收入是賣了臺二手保溫箱
無藥可賣的首藥控股Q1營收708元,唯一收入是賣了臺二手保溫箱(網路圖片)

其實,搞創新藥研發的公司大多在上市的時候都沒盈利,科創板上市標準裡提到,滿足4個條件就行,比如預期市值不低於40億。

這一條首藥控股就符合啊,人家剛上市的時候市值超過50億了,不過就是30個交易日不到就跌到28億罷了。

作為一家新上市藥企,首藥控股之前主要依靠給正大天晴等公司合作研發獲得收入,雖然正大天晴過去幾年佔它們收入的比例都差不多是9成,但首藥控股依然認為自己「不顯著依賴於大客戶」。

這點就和王樸石一樣實在,他煎餅裡火腿腸95%都是澱粉,硬是賣出了純肉的價格。

首藥控股業務到底怎麼樣,留給專業媒體,筆者感興趣的是幾位創始人。

創始人李文軍早年曾在江蘇淮陰中學的一家校辦企業工作多年。2000年前後,李文軍來到北京創業,搞軟體開發。他說自己在北京干了10年,到了2010年就實現了財富自由,進而有了更高的追求。查了查他的幾個軟體公司,要麼已註銷,要麼就是20年了參保人只有一兩個。

一兩個人的公司到底是怎麼讓李總實現財富自由的,他沒具體說,但從他股權轉讓的個人所得稅都交不上,不得不向公司借款和他旗下的公司連33萬都拿不出來要借錢來看,這個自由門檻不太高。

在諮詢了著名生物學家裴端卿之後,李總走上了醫藥行業的康莊大道,號稱:要像治感冒那樣治腫瘤。

說幹就幹,李文軍迅速籠絡了海歸博士韓永信。韓永信堪稱名校收割機,本科北大,碩士中科院,博士是劉強東校友——明尼蘇達大學。

畢業之後的韓博士跟隨知名醫藥領域專家Anthony Piscopio一路升任藥企凱美隆總裁。Anthony Piscopio可不是一般人,他曾把一家小公司做到上市,並以110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輝瑞(Pfizer)。

首藥控股說2010年上半年受經濟危機影響,凱美隆發不出工資和獎金,遣散了大量員工,恰逢李文軍事業剛起步,就集體聘用了他們。

筆者查了查,2009年12月凱美隆還在北大招聘。經濟危機顯然不能背這個鍋,筆者覺得還是李文軍魅力大,吸引得韓博士不但自己跳槽,還帶走了很多公司同事一起跟李總干。

還有一個原因,李總自己一直諱莫如深不願提及。中國國務院僑辦的一篇報導顯示,李文軍的醫藥公司成立於2007年,剛好和凱美隆的成立時間吻合。

3年後,凱美隆的董事和總裁帶走了一批人單干。而後,李總的醫藥公司三次換殼,到上市前,他套現了近兩個億,比公司研發投入可大方多了。

筆者查了查,首藥控股最核心的產品是已經進入二期臨床實驗的SY-707,一種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藥物。當年專利轉讓價格是3800萬。相同的研發隊伍,同樣的產品,到了首藥的招股說明書裡,估值變成了50億。漲了:130倍。

首藥二股東是亦莊國投,作為北京亦莊國資的一支重要投資力量,它們當初入股首藥控股的價格是20多塊一股。

現今,首藥控股的股價是19.27元,是不是買貴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