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喊學「孔子學院」 僑委會反駁(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5-03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揭幕澳洲孔子學院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揭幕澳洲孔子學院檔案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各國設立的孔子學院,因有大外宣,甚至有滲透教育界的疑慮,遭到歐美多國抵制,但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日在質詢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時,要求他「以敵為師」,學學孔子學院的優點,讓童振源忍不住反駁,中共介入當地學術自由,這一點我們不能仿效。

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在歐洲和美國有421間僑校

《自由時報》報導,僑委會在海外推動「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立法院外交委員會2日請僑委會主委童振源備詢報告,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提出,中國在僑界著力非常深,預算比臺灣僑委會多了數十倍,僑委會要爭取僑界向心,要解決紛爭形成共識,讓大家知道政府做了什麼事。

童振源回應稱,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在歐洲和美國有421間僑校,盤點後有100間學校有足夠師資及教學經驗,會從這100間著手,也會於教師研習班進行數位教學,並透過臺灣各大學協助教學,透過智能教育產業進行合作。

吳斯懷質疑,最大間的加州矽谷中文學校原本有1千多人,現在只剩300多人,還有50幾間中文僑校連100人都不到,顯然執行面是有問題的,希望僑委會能針對個案找出問題所在。

吳斯懷並說,不要像衛福部長陳時中「逢中必反」,老共的孔子學院搞了這麼多年,一定有它的優點,要以敵為師,要學學孔子學院,可不可以借鏡孔子學院優缺點推進華語文工作。

童振源則反駁,因為中國介入當地學術自由,這一點不是我們能仿效,因為它直接拿經費補助各大學,這裡面引起很多反彈。臺灣主要是由教育部和美國、歐洲合作。

臺灣基進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在全球藉高等教育交流之名,行銳實力滲透之實早已行之有年,歐美各國大學中由中國設立的「孔子學院」,以文化交流之名干涉學術自由、製造有利中國輿論而劣跡斑斑。2017年更有記錄片《假孔子之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瑞典等多國政府與大學警覺而陸續關閉。

臺灣基進批評,「全世界都在『逢共必反』、『去中國化』,吳斯懷反而建議臺灣拿最不好的案例當外交榜樣,「這種國際現實認知還敢說自己是專業外交國防立委」?

根據ntdtv報導稱,童振源4月初在休斯頓訪問僑社期間,在僑教中心舉辦的一場華文記者會上表示,臺灣在海外的華語文推廣不存在與「孔子學院」競爭的問題。中國的「孔子學院」正在被美國趕出去。同時,臺灣的海外華語文是與美國政府合作的原則上進行,美國駐臺協會,外交部和僑委會都做定期工作匯報。

童振源介紹說,在海外以僑校為基礎成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目前有429個學校,其中近95個學校有能力成立華語文學習中心,展示臺灣自由民主,以及提倡中文正體字教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