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秘史曝光 張榮豐揭來龍去脈(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9-1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外島金門
台灣外島金門街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在1999年拋出的「特殊兩國論」最近又引發討論,臺灣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10日在專訪中還原當年「兩國論」形成經過,以及當時如何與美國溝通。同時他也表示,現在臺灣最需要的是實力來維護和平。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10日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揭密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的始末。他透露,當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上海宣布對臺灣「三不政策」後,德國前總理柯爾和日本學者不約而同建議,臺灣應該從法律面強化國際地位論述。因此,前總統李登輝成立小組,由當時仍是學者的蔡英文總統領軍,邀請法律學者研議。

張榮豐表示,蔡總統當時的報告清楚提出兩階段處理,先弄清楚法律,再找政治、兩岸學者,以及相關部門一起討論。張榮豐反駁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的說法,指出「兩國論」並不是少數人關起門來研究,李登輝也曾召開國安會議,向各單位主管,包括蘇起在內,說明「兩國論」的研究案。

張榮豐表示,1999年7月9日,李登輝要接受德國之聲訪問前,指示幕僚研擬答詢稿,李登輝曾在擬稿上寫下「臺灣不是叛逃的一省」、「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因為當時政策尚在討論階段,所以被劃掉,但李登輝後來又加回去。

「兩國論」提出後引發各方一連串效應,張榮豐拿出當年的工作日記表示,「沒有看到蘇起處理什麼」,反而是蘇起當年在記者會上說出,從此不再講「一個中國」引發中共艦隊、戰機出海。張榮豐也表示,蘇起身為陸委會主委,沒辦法與各部會協調,不可能做危機處理,當時所有的應變計畫都是由幕僚團擬定。

美國曾要求蘇起下台

張榮豐也揭露當年赴日本東京與美國溝通的經過。1999年7月底,張榮豐與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副秘書長林碧炤等人飛往東京,向當時擔任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的坎貝爾等美方高階官員說明。

他表示,美方對臺灣沒有事先通知有微詞,美方問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不先通知?我們則告訴美方,中共的戰機開始出來了,「美方說你們(臺灣)自己這邊先搞定,中共那邊他們(美方)會去搞定」。當我方解釋為什麼要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對方就說,「I don't care(我不在意)」,他們比較在意的是「What's next(你們接下來要幹什麼)」。

張榮豐說,那場會議大家都很不愉快,他們也據理力爭,美國曾要求蘇起下臺,認為是蘇起以陸委會主委的身份,宣布從此不再有「一個中國」,但李登輝沒有答應。

張榮豐並表示,他查了資料,「九二共識」最早使用的是中共,並不是蘇起發明的,他也強調,「和平最重要的是靠實力,並不是創造一個名詞就能達成兩岸和平」。

回顧1999年7月9日,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說出「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這段後來被稱為「特殊兩國論」的陳述,震撼了海內外政壇。不過根據《新新聞》當時所做的民調,4成3的民眾贊成李登輝的主張,遠多於反對的1成8民眾,但尚未聽過和不知道的民眾也達3成9。

根據當時《新新聞》記者的報導,當年辜汪會談在1992年的會前會,也就是後來被國民黨稱為達成「九二共識」的那場會談,臺灣方面表達希望把主權的爭議暫擱一邊,最後達成對「一個中國」問題各自表述的共識,以促成後來的「辜汪會談」,但這種不惜以「對等政治實體」定位兩岸關係的說法,還是沒有獲得中共方面善意的回應,讓李登輝感到憤怒,便要求幕僚研擬如何將中華民國主權及兩岸的定位說清楚,並尋找機會發表。

也就是說,「特殊兩國論」的遠因之一,正是1992年的會談兩岸並沒有達成共識。之後在1999年,李登輝等到有「兩個德國」經驗的德國媒體專訪時,決心利用機會把話說清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