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投「重金」研造武器其效果卻好似「打水漂」(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5-04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薩爾馬特」型號導彈。(圖片來源:Vitaly V.Kuzmin/CC BY-SA 4.0)
俄國「薩爾馬特」型號導彈。(圖片來源:Vitaly V.Kuzmin/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5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英國國防部表示,儘管莫斯科在13年內將其軍事預算翻了一番,但由於其俄軍的戰略無能阻礙了對烏克蘭的入侵,使得其武裝部隊「明顯變弱」,因此並不令人感到害怕。

根據《每日郵報》最新報導,根據國防部的說法,從2005年到2018年,俄羅斯為其「新面貌」軍事現代化項目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對其陸地、空中和海上能力進行了大量投資,對其蘇聯時代的戰術進行了大修,並採購了更現代的軍事裝備。因此,這推動了被普京(Vladimir Putin)總統稱讚為優於西方的同類系統的新導彈系統的發展。

然而,國防部說,儘管2021年在軍事上花費了650多億美元,投入了超過120個營級戰術小組,約佔其全部地面戰鬥力的65%。但由於戰略和執行不力,俄羅斯軍隊一直無法支配烏克蘭。在3號的更新中,國防部表示,自入侵開始以來,俄羅斯已經損失了其部署在烏克蘭的四分之一的戰鬥部隊。

因此,普京的部隊已經「在物質上和精神上」被喚醒,國防部在其關於烏克蘭局勢的每日更新中說,西方的制裁意味著該國的軍隊需要多年才能從損失中重新振作。國防部在3號說:「俄羅斯投資於幾種高端的空中、陸地和海上能力,其國防預算在2005年至2018年期間大約翻了一番。從2008年起,這支撐了龐大的軍事現代化計畫新面貌。然而,其物質裝備的現代化並沒有使俄羅斯能夠支配烏克蘭,戰略規劃和行動執行方面的失敗使其無法將數量上的優勢轉化為決定性的優勢。」

英國國防部補充說:「由於入侵烏克蘭,俄羅斯的軍隊現在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明顯變弱,並且還將因制裁而加劇,這將對俄羅斯部署常規軍事力量的能力產生持久影響。」

俄投重金研製武器

對於俄羅斯是否真的在國防上花費650億美元(約為美國國防開支的8%),同時保持一支在規模上更接近屬於美國和中國的軍隊,存在一些疑問。俄羅斯的年度預算與英國和法國等國家處於同一領域,而這些國家的軍隊規模小得多。相比之下,美國每年花費7700億美元,而中國每年花費約2500億美元。其他估計表明,俄羅斯的支出可能在1500-2000億美元之間,以供應其135萬現役軍人,維持大量的軍用車輛、飛機和海軍艦隊,並繼續其高價值項目。

這些項目包括開發高功率導彈系統,如「鋯石」高超音速反艦導彈(Zircon hypersonic anti-ship missile)、阿凡格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Avangard hypersonic glide vehicle)、可怕的「薩爾馬特」導彈(Satan II,Sarmat)和所謂「不可阻擋」的「匕首」導彈(Kinzhal missile)。所有這些都被克里姆林宮吹捧為將在針對西方的全面戰爭中部署的武器。然而,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它們已經完全投入使用,或者已經在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中使用過。尤其是「鋯石」導彈,它可以以8馬赫的速度飛行,被莫斯科國家控制的電視臺認定為普京的首選武器,在核戰爭中消滅美國城市。

同時,西方軍事專家表示,「薩爾馬特」導彈能夠攜帶10枚或更多的核彈頭和誘餌,足以在一次打擊中消滅與英國或法國一樣大的領土。克里姆林宮稱,「匕首」導彈是目前西方武器「不可阻擋」,它的射程為1,250英里,並且具有核能力。

普京正在為其軍火庫增加的另一種導彈是「波塞冬魚雷」(Poseidon Torpedo)或稱「卡尼翁」海洋多用途系統(Status-6 Oceanic Multipurpose System)。電視節目主持人、「普京的喉舌」基謝廖夫(Dmitry Kiselyov)在2號時威脅英國要使用這種導彈。他說,海神號水下無人機如果在英國海岸被引爆,可能會引發1600英尺的放射性潮汐,「使英國陷入海洋深處」。該無人機「有能力發射高達100兆噸的彈頭」,是投在廣島的炸彈強度的幾千倍,可以「引發高達1640英尺的巨浪和海嘯」,足以到達英國最高點斯卡菲爾派克的半山腰。

另外。俄羅斯還開發了S-550導彈防禦系統(S-550 missile defence system)。雖然對該系統知之甚少,但俄羅斯認為它是對「旨在消滅地球上空數百英里的目標,如低軌道衛星、來襲核彈頭和軌道高超音速武器」的太空軍備競賽的最新嘗試。

除了發展其特殊武器系統外,俄羅斯還在開發更多的現代軍用車輛和飛機,如T-14阿瑪塔主戰坦克。俄羅斯軍隊計畫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購買2300輛。然而,這些坦克的生產被推遲到了2025年。這種55噸重的模塊化坦克有一個無人駕駛的炮塔,其設計使其部件可以被替換。與其他坦克相比,它底盤位置很低,不容易受到其他地面火力的攻擊。

PAK-DA戰略轟炸機(Tupolev PAK DA stealth bomber)也是俄羅斯的一個開發項目,這是另一種下一代軍事裝備,可以在空中停留長達30小時,並攜帶常規炸彈和核彈。該轟炸機的三架原型機預計將於2023年4月開始測試。

另外,普京的軍事工程師還在開發一種新型潛艇——亞森級核動力潛艇(Yasen-class submarine),它將取代俄羅斯海軍仍在使用的蘇聯時代的潛艇。據估計,該潛艇的成本在10億至20億美元之間。

俄羅斯的國防預算投入在龐大的軍用車輛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準確數字顯示,莫斯科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它擁有6,257枚彈頭、超過12000輛坦克、30000輛裝甲車、14000輛火炮,並且超過4000架軍用飛機和605艘海軍資產。克里姆林宮還在其始於2008年的「新面貌」現代化項目上花費了數十億美元,目的是為了改革其部隊。在這些努力之前,克里姆林宮的大部分軍隊仍然是由蘇聯時代的裝備和戰術思維組成的。

俄大量武器被毀損失慘重

當俄羅斯衝進這個前蘇聯國家時,他提到了他的國家的核威懾力量,警告西方,任何重大的干預都會「導致你們出現你們歷史上從未遇到過的後果」。然而,儘管俄羅斯發出了威脅,但其在烏克蘭的戰爭使人們注意到其停滯不前的努力,對其有效性提出了質疑。

當普京在入侵前的幾個月裡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時,雖然烏克蘭軍事開支近120億美元,控制著約50萬名軍事人員,證明他們已經有能力與俄羅斯的入侵部隊正面交鋒。但許多分析家擔心,俄羅斯遠遠超過的人數將導致迅速佔領該國。然而,基輔的部隊以其激烈的抵抗讓所有人,尤其是俄羅斯總統感到驚訝。他們不僅能夠將俄羅斯軍隊從該國的幾個地區擊退,而且烏克蘭軍隊也給莫斯科的軍隊造成了重大損失。基輔聲稱,在2月24日開始的戰鬥中,有超過2萬名俄羅斯士兵被殺,而數千輛坦克和其他俄羅斯軍用車輛被摧毀或被俘。

英國國防情報局3號表示,自入侵開始以來,俄羅斯已經損失了其部署在烏克蘭的四分之一的作戰部隊。國防情報局的每日更新也顯示了烏克蘭部隊如何大幅削弱了俄羅斯人員,減少了他們的戰鬥力。

俄羅斯的失敗在很大程度上被歸咎於莫斯科的將軍們所表現出來的糟糕的、過時的戰術。有幾個例子表明,俄羅斯士兵在容易瞄準的坦克縱隊中緩慢前進,使得俄羅斯的硬體受到烏克蘭更靈活的地面部隊的攻擊。

根據軍事博客「Oryx」最新統計,俄羅斯已經損失了3342件軍事硬體,包括坦克、裝甲戰車、步兵戰車、裝甲運兵車,以及通信站、火炮和防空系統。其中1805件已被目視確認為被毀,59件被損壞,266件被遺棄,1212件被俘。鑒於Oryx的數字是基於視覺確認所以這一個最低限度的計數。真正的數字被認為要高得多,基輔國防部聲稱有超過4000輛汽車被摧毀。同時,英國高級軍事官員先前的評估將俄羅斯的戰役描述為「混亂」,情報顯示準備不足的俄羅斯士兵拒絕執行命令,分析家們開始質疑俄羅斯是否能將其部隊維持更長時間。

根據倫敦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教授德格勞韋(Paul De Grauwe)撰寫的文章,俄羅斯將不得不「大幅增加其軍事開支」以贏得戰爭,因為其目前的預算將是不夠的。雖然俄羅斯增加了國防預算,但官方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其國防開支佔其GDP的比例一直保持在3%至5%之間。2021年,俄羅斯的國防開支佔其GDP的4.08%。

由於西方的制裁導致俄羅斯經濟以及盧布的價值急劇下降,莫斯科將很難以目前的支出速度來修復其在烏克蘭遭受的軍事損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