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夏日護肝4大招(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5-05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疲倦口渴
炙熱的夏天若不懂得保護肝臟,將使病情惡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面對肝癌與肝硬化的威脅,大家對肝病無不懼怕三分。氣候漸漸炎熱,若不懂得保護肝臟,將使病情惡化。在此提供一些因應對策給病老病號作為參考。

1、節氣改變追蹤檢查

根據相關研究,B型肝炎e抗原濃度在夏天相對偏高,可見其病毒較為活躍,正如同中醫古典籍《內經》所提出的「病在肝,……起於春」的說法。況且,春夏季節氣候潮濕炎熱,更會加重肝病病人原有的「濕熱」體質。根據統計,肝炎發病人數,從4月分起至7月分呈上升趨勢。所以,肝病患者在這炎熱潮濕的節氣裡,應特別注意追蹤檢查,特別是當自己有疲倦、口乾口苦、胸脅悶痛、食慾不振、小便變深黃色時,更應特別注意,不可掉以輕心。

2、避免食用熱性食物

一般人嗜食瓜果飲料、辛辣烤炸食物,所以不少人有「濕熱」的體質。由於有「濕」,所以容易全身疲倦、頭暈胸悶、四肢痠痛。由於有「熱」,所以常有口乾口苦、煩躁失眠、長痘痘等上火現象。而許多肝病患者在發作時,都同時合併有「濕」與「熱」,故同時具有這些症狀。因此,飲食若不小心,無異火上加油。

曾有一位病患,原本肝功能已控制得不錯,但在夏天裡吃了一斤荔枝,由於荔枝是熱性的水果,導致病情再度惡化,其體質又得重新調理一番。所以像荔枝、龍眼、芒果等夏天盛產的熱性水果,還是少踫為妙。

飲酒
飲酒不僅傷肝,也會加重患者濕熱體質的嚴重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另外,眾所皆知,飲酒傷肝,也是因為酒會加重患者濕熱體質的嚴重性。但可別以為啤酒在大熱天就可以拿來消暑,因為它雖然是偏涼,但仍會加重濕的嚴重性。

3、節制房事保肝養腎

中醫認為「肝腎同源」,在五行生剋的原理中,水能生木,腎屬水,肝屬木,許多慢性肝病患者,病久了也會影響到腎,造成肝腎陰虛的情況。在炎熱的夏天,病人常因煩熱甚至蚊蟲的干擾而失眠,本來就容易耗損腎陰,若因睡不好,半夜醒來而「縱淫傷身」,那將是雪上加霜。臨床上常有患者因為房事過度,損傷腎精,導致頭暈腰痠、耳鳴、失眠多夢、心悸健忘、肝區疼痛、疲乏無力、食慾不振等症狀加重,就是這個道理。對於這類病患除了治療肝病,還要調理腎臟,也就是說要肝腎同治,才容易發生療效。

4、配合醫師調理體質

中醫治療肝病,除了希望控制好肝功能,讓一些檢驗數據正常化,同時也重視病人症狀的改善與體質的調理。由於人體的五臟六腑是一體的,會相互影響,必須彼此協調,才能保持健康。有些肝病不易治好,是因為忽略其他體質的欠缺與失衡。故一味治肝,絕非上策。舉例而言,有人腸胃功能不好,胃口欠佳,容易腹脹、噁心、拉肚子,那要從「脾」下手;有人常常腰痠、眼睛乾澀模糊、性能力減退,那要兼顧到治「腎」。所以,患者除了注意肝功能檢驗外,還要隨時注意自身的狀況,把體質調理好,才能真正徹底的保肝護肝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范依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