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對華政策講話 認定中共為最大對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5-06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2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德國柏林的一個會議上講話(圖片來源:Bernd Von Jutrczenka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1月2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德國柏林的一個會議上講話(圖片來源:Bernd Von Jutrczenk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6日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5月5日發表美國對華政策講話,因昨日檢測COVID-19呈陽性而推遲。美媒披露了布林肯這次講話擬向外界傳達的信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對手中共,而不是俄羅斯

布林肯的「中國戰略」演講時值拜登上任超過一年半和俄烏戰爭,外交政策專家告訴華爾街日報,俄烏危機分散了美國及其夥伴處理對華關係的注意力,而如何應對中俄同時帶來的挑戰也引發辯論。

下週在華盛頓將舉行美國-東盟特別峰會,美國總統拜登稍後將訪問韓日,24日舉行美澳印日領導人首次面對面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國政府認為必須澄清對華政策,贏得亞洲盟國的支持。

「現在重新講述我們與中共的關係,我們力圖實現的方向以及提議如何實現,是有意義的,」前歐巴馬政府中國事務官員、現任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副院長羅素(Daniel Russel)說,「這等於是政府在表示,請注意來自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挑戰,但從大的方面來說,對美國和美國所致力於維繫的國際秩序的主要挑戰來自中共。

Politico報導,有專家認為,這次宣布的美國對華政策將沿襲川普時代的強硬舉措。並且不會超出白宮過去一年的表述,即與盟國合作,與中共對抗和競爭,同時建立「護欄」,防止競爭演變為徹底敵對。

不過,布林肯此番演講預計將缺乏具體細節。該戰略也不會公開發布。美國國務院沒有回應華日的置評請求。

華日文章稱,布林肯在演講中將強調中共在烏克蘭戰爭之際與俄羅斯結盟。一些西方政界人士將中共和俄羅斯並稱為新「軸心」。北京則指責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煽風點火」。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預測,布林肯可能會將俄中各自帶來的挑戰聯繫起來,並強調二者聯合起來給全球秩序帶來挑戰。

「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理由。他們是在為勢力範圍辯護,」德國駐美國大使哈勃(Emily Haber)說,「如果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個戰場,就會產生裂痕。」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最高亞洲事務顧問坎貝爾(Kurt Campbell)受哈勃的影響,也開始轉向中俄構成的威脅意味著「一個戰場」的觀點。

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漸漸成形

最近數月,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正在成形,包括恢復美國在印太的經濟安全領導地位。擬議中的「印太經濟框架」旨在加強美國與印太地區的經濟往來,不過一些國家對損害自己與中共的貿易關係仍持謹慎態度。而對於是否將臺灣納入該框架,政府內部也存在不同意見。

另外,在貿易和經濟問題上應對中共有多強硬,政府內部也分為兩派,一派主張進一步加強對美國在華投資的嚴格篩查,大幅收緊涉及技術的出口管制。一派則擔心此類措施會損害美國企業利益。

業界也預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很快將宣布新的對華貿易政策,在降低某些中國商品關稅的同時,調查中共利用工業補貼支持戰略性行業的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