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獲罪 前雜誌副主編羅昌平被判刑7個月(圖)

發表:2022-05-06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昌平因所謂的「侮辱英烈」言論獲刑7個月。(圖片來源:網路)
羅昌平因所謂的「侮辱英烈」言論獲刑7個月。(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5月5日,中國海南一家法院宣布,判處知名媒體人羅昌平有期徒刑7個月並責令公開道歉。羅昌平因言獲罪,曾質疑韓戰電影《長津湖》的戰爭正義性被中共打壓。

前雜誌副主編羅昌平獲刑7個月

據微信公號「三亞城郊法院」消息,海南省三亞市城郊法院5月5日對羅昌平「侮辱英烈」一案公開宣判,判處其有期徒刑7個月,還要在多家中國媒體上公開道歉。

反映朝鮮戰爭歷史上重要戰役的中國國產電影《長津湖》於去年10月上映。

當時,羅昌平在微博上曾寫道:「半個世紀之後國人少有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就像當年的沙雕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冰雕連」被用來形容中國志願軍在嚴寒中死去後,仍像冰雕般堅守陣地的形象,而「沙雕」則是網路用語,有愚蠢和無腦的意思。

羅昌平發表此番言論後受到官媒批評,其個人微博遭到禁言及被關閉,他也進行了公開道歉。

2021年10月8日,羅昌平被中共海南當局以涉嫌「侵害烈士名譽、榮譽罪」刑事拘留。同年10月22日,羅昌平被逮捕。今年2月18日,海南當局對羅昌平提起公訴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3月30日,羅昌平出庭受審。

長津湖戰役真相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1950年11月秘密參戰,第九兵團悄悄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東北部的長津湖,包圍聯合國軍,雙方在酷寒氣候下展開歷時17天的殘酷戰鬥。中共和聯合國軍的兵力對比為15萬比2.6萬。最終,中共軍隊付出巨大犧牲,聯合國軍則突破包圍圈撤退。

中共黨史出版社《開國第一戰》記載:第九兵團戰鬥傷亡19,202人,凍傷28,954人(其中死亡三千多人)、凍死一千多人,總計減員48,156人,減員幅度過半。

這次戰役中,大量死亡的中共軍人不是戰死的,而是凍死的。因為沒有棉衣,許多軍人在露天執行任務時活活凍死。其中有3個連隊幾乎全都被凍成「冰雕」,只有寥寥數人生還。

不過,由於電影《長津湖》嚴重違背歷史,網路上吐槽的人很多,為什麼只有羅昌平被抓?時評人江峰指,背後可能牽涉到其好友胡舒立。

胡舒立和羅昌平關係密切

曾被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知名媒體人胡舒立於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2009年11月,在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等人的干預下,胡舒立被迫率領團隊集體辭職,並在當年12月創立了財新傳媒,並擔任總編輯。

胡舒立離開財經創建了《財新》傳媒,羅昌平則留下繼續經營《財經》,並出任《財經》雜誌副總編。

羅昌平擅長政治經濟、財經等領域,曾多次發表有關於官員貪腐的調查報導。尤其羅昌平撰寫《打鐵記》自述舉報劉鐵男事件,為他贏得了國內外無數社會、商業、政治的大獎,包括2013年獲透明國際年度清廉獎(Integrity Award)。

羅昌平曾出版過《遞罪——政商博弈的郴州樣本》一書,獲胡舒立作序。

胡舒立被指與王岐山淵源深厚。香港《新維月刊》曾報導,而胡舒立早在王岐山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時,他們就已相識。據報,胡舒立2009年準備出走《財經》時,王岐山曾參與斡旋,試圖調解,但最後胡舒立還是另立門戶。胡舒立創辦財新傳媒後,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國改革》雜誌也吸收進來。

中共十八大後,財新傳媒的新聞成了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如其先後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窩案、曾慶紅的兒子曾偉鯨吞國有資產,以及谷俊山、安邦吳小暉貪腐案等。

時評人江峰指,《財經》後面是財訊傳媒集團,香港上市,關鍵是它更改名字之前叫做「國基諮詢」,是葉劍英的兒子、廣東省委書記、後來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的家族企業。葉家是最早的中共元老級別八大家族之一。

江峰說,這就是為什麼於羅昌平被拘留的同一天,發改委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直指財經媒體,非公有資本不得進行新聞業務經營了。中共重量級喉舌對羅昌平的批駁,說明是上面部署,統一行動。這樣的舉動,絕不可能只是因為質疑一部影片,只有胡舒立網文代表的政治博弈,才能碰觸這麼高的統一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