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門當戶對」?大多數人不知道(圖)

發表:2022-05-0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當戶對」的由來,正來自三國曹丕與郭皇后的故事。
「門當戶對」的典故,關乎三國曹丕與郭皇后。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到古人看重的傳統觀念「門當戶對」,現代年輕人可能會不屑一顧,覺得這種觀念過於老舊。此文就來說說何謂「門當戶對」。其實,「門當戶對」的由來,正來自三國曹丕郭皇后的故事。至於「門當戶對」原作「門戶匹敵」。

「門當」

相信大家對於「門當戶對」是再熟悉不過了,但是要說到「門當」與「戶對」可能就有一大票人不知道到底是指什麼吧!

「門當」與「戶對」是古民居建築中大門的組成部分。

「門當」,是指放置於大門兩旁的一對扁形石墩或石鼓,包括抱鼓石和一般門枕石。這是用來鎮宅裝飾、穩固門面之用。因其鼓聲宏闊威嚴,厲如雷霆,老百姓認為能避邪,所以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

武官的家用圓形的「門當」,文官的家用方形的「門當」,人們大老遠一看,就可以知道這一戶人家的主人究竟是武官還是文官。

目前在現代社會中,這種鎮宅的建築裝飾已經存在不多了,但在北京的一些老胡同裡還能看見它們的蹤跡。

「戶對」

至於「戶對」,則是置於門楣上方或兩側的圓柱形或六角圓柱形的木雕或磚雕,是當家中出現喜慶時,可以用來懸掛燈籠。比較典型的是短圓柱形,柱長一尺左右,與地面平行,與門楣垂直。關於「戶對」採取短圓柱形,是跟古人重視男丁的觀念,意圖在祈求人丁興旺。

「戶對」的大小與官品職位的高低成正比。古代三品以下官宦人家的門上有兩個「戶對」,一品的是八個,二品的有六個,三品的則有四個,只有皇帝的皇宮才能夠有九個,取意為九鼎之尊。因此,在皇親貴族一派,使用的就更多,由於必須是成雙成對,所以稱為「戶對」。

古代的建築中,大門前有門當的宅邸,門楣上方必定會出現戶對。「門當」的大小跟「戶對」的多寡,也象徵著主人身份與財勢。

所以,古時候的人,在決定兒女嫁娶之前,時常會暗中觀察對方的「門當」與「戶對」。以致於演變成現在社會觀念中,衡量男女雙方家世背景的一個成語。

雖然多數現代年輕人認為,不需要講究「門當戶對」等傳統觀念,但在BBC中文網2014年發布一篇題為「大家談中國:請讀懂「門當戶對」的現代解讀」的文章中,卻認為新時代的「門當戶對」,雖然已經不再是過往狹隘的等級限制,因為它講求的是包括了教育程度、觀念價值體系、興趣愛好及成長環境等條件,但就嚴格來說,仍只是個偽概念,因為這只是舊瓶裝新酒。

門當戶對的由來

據《三國誌・后妃傳》載,曹丕篡漢稱帝后,立郭氏為皇后。

當時郭皇后有個親戚,名叫劉斐,他想要藉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份,強迫他國人通婚。

郭皇后知道後,就告誡劉斐說:「親戚們應當選擇經濟、地位相當的人家通婚,不能夠仗勢皇親國戚的身份,強迫他國人民聯姻。」

後來「門當戶對」這一句成語就從此處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結親的雙方家庭經濟和社會地位相當。

歷來古籍引用「門當戶對」

元代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雖然不是門當戶對,也強如陷於賊中。」

元代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六齣》:「老乞婆,偏你會做媒,但是門當戶對的便好了。」

明代湯顯祖《牡丹亭・圓駕》:「你女兒睡夢裡;鬼窟裡;選了個狀元郎;還說門當戶對。」 

明代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與二邊說合,門當戶對,結為姻眷。」

明代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十一卷:「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二回:「我想他兩家也就算門當戶對了,一說去,自然成的;誰知他這會子來了,說不中用。」

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九回:「我們太太原是見過的,又且門當戶對,也依了。和這裡姨太太鳳姑娘商議了打發人去一說,就成了。」

清末民初曾樸《孽海花》第七回:「怎麼這個天造地設、門當戶對的女貌郎才,你們倒想不到。」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