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太可怕?多家中國科技巨頭悄悄撤離俄(圖)

發表:2022-05-09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疆創新科技公司Phantom 無人機
中國大疆創新科技公司Phantom 無人機(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維基百科/Doodybutch)

【看中国2022年5月8日讯】6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帶頭針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和供應商之壓力下,儘管北京政府要求中國企業不可以屈從於外國脅迫,可是有許多在俄國市場上享有霸主地位之中國科技業者,已經悄悄暫停於俄國的業務停止出貨,且不曾就此來發表公開聲明。

聯想、小米已退出  大疆連烏業務亦停止

有知情人士透露,退出俄國業務的中國科技業巨擘,其中包括了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俄國個人電腦市場的第二大品牌「聯想集團」,以及僅次於韓國三星的俄羅斯第二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小米」。其中聯想於烏克蘭戰爭爆發和歐美制裁生效之後不久就停止對俄羅斯出貨,現今在俄羅斯賣的僅是庫存貨;而小米也大砍對俄羅斯的出貨,該公司於該區的經銷商透露,已經有數週未收到貨了。

由於北京當局反對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這些中國科技業者為了避免就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或者對其在俄國的業務發表公開聲明,其做法與許多西方企業迥異。但中國的民用無人機龍頭「大疆新創科技」於上月罕見地公開宣布,暫停於俄烏所有商業活動,並進行各司法管轄區合規要求之內部審查。

3月對俄筆電出口驟降逾4成、手機大減近2/3、電信基地台出口暴跌98

根據最新的中國政府貿易數據顯示,相較2月份,中國3月對俄國的科技產品出口出現陡降的情形,其中筆記型電腦出貨下跌已經超過了4成;手機更大減近3分之2;電信基地台出口暴跌高達98%;3月份中國對俄國的整體出口值,比3月份減少27%。

美國及其盟國於2月下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對俄方祭出數波廣泛之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華府還曾經揚言要懲罰藐視這些制裁之中國企業。另外,知情人士表示,對中國企業供貨的主要美國晶片公司,也施壓其客戶必須遵守制裁規定,來確保美國的半導體最終不會違規利用第三方商品之方式來運往俄羅斯;據了解一家美國供應商於3月致函給所有客戶,以敦促客戶們必須遵守規定,而且其業務代表亦出面來確保客戶遵守規定。

中國商務部於上個月坦承,美歐制裁已經打亂了中俄貿易,並反控外企脅迫中企們必須「選邊站隊」,且要求相關中企和個人不得屈從外界的脅迫,而對外做出不當表態。中方將會採取必要措施,以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先前有報導指,為了避免遭到美國制裁,中國有多家國有銀行正在將涉及俄國的業務轉給無海外分支的中國小銀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