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生不可不做的10件事(圖)

發表:2022-05-0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抗暑熱,不妨泡杯熱茶,既對身體有保健功效,又能促進汗腺分泌,幫助身體散發熱量、降低體溫的功效。
對抗暑熱,不妨泡杯熱茶,既對身體有保健功效,又能促進汗腺分泌,幫助身體散發熱量、降低體溫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熱夏天已經到來,又值疫情高峰期,如何能安全度過這疫情,除了在防疫上注意自身盡量少進入人多密集地,及需要知道的一些知識外,增加自己的免疫力也是很重要,在吃的方面其實就是順應自然,由於炎熱天氣容易讓人體感到不適,如何調節飲食、調整作息尤為關鍵。

1、最佳調味品---食醋

在高溫天氣下,人們常會感到胃口差、食慾不振。想要調節胃口、刺激食慾,所以用醋調味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譬如可以用醋涼拌蔬菜或肉類熟食,或用醋醃漬黃瓜、豆類等作為餐前小菜,能起到生津開胃的作用。而且醋性溫,涼拌黃瓜、茄子等偏寒性的蔬菜時,可以防止寒涼過度。

此外,夏天是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醋有一定的抑菌能力,在外用餐時配些醋吃,對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

2、最佳蔬菜---苦味菜

炎炎夏日,人體代謝旺盛,易產生「熱毒」,表現為發熱、心煩、口渴、尿赤、大便乾結等,可以多吃些有清熱解毒作用的苦味蔬菜來緩解。

常見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萵筍等,涼拌或清炒皆可。研究表明,這些苦味蔬菜含有豐富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

專家提醒,在烹調苦味蔬菜時,可以適當加些辣椒、蒜等,防止寒涼過度。

3、最佳湯餚---番茄湯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改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口乾舌燥等症狀。番茄中的番茄紅素還有延緩細胞衰老和防癌抗癌的功效,烹調加熱可以破壞番茄的細胞壁,使番茄紅素更容易被釋放出來,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炎熱的天氣裡,喝一碗番茄湯,既生津止渴,又開胃消食,對夏日養生大有裨益。

4、最佳肉食---鴨肉

民間有「大暑老鴨勝補藥」的說法。從中醫「熱者寒之」的原則來看,鴨肉更適合在燥熱的夏季食用。《本草綱目》記載:鴨肉「主大補虛勞,最消毒熱」,適合體內有熱毒、易上火的人食用。

鴨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維生素E及微量元素。專家建議,煮鴨肉粥、清燉鴨肉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滋補效果。

5、最佳飲料---熱茶

說到消暑解渴,大多數人會想到吃冷飲、喝冰鎮飲料。冷飲雖能解一時之熱,卻過於寒涼,易傷脾傷胃。事實上,對抗暑熱,不妨泡杯熱茶,既對身體有保健功效,又能促進汗腺分泌,幫助身體散發熱量、降低體溫,我國古時就有「熱茶最解暑」的說法。

6、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

德國科學家研究表明,人們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日照傷害、臭氧的強氧化傷害與高溫傷害,而維生素E可以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程度。

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有芝麻、核桃仁、瘦肉、乳類、蛋類、黃綠色蔬菜等,在夏日飲食中應適量補充。

7、最佳運動---游泳

大家知道游泳不但能強身健體、雕塑身材,還能消暑納涼,是夏季運動的首選。與陸上運動相比,游泳還能避免過度出汗。是夏天非常合適的運動。

8、最佳服色---紅色

我們通常認為,夏天穿淺色系的衣服要比深色衣服涼快而且防晒,其實顏色鮮豔的衣服防紫外線效果最好。有研究顯示,紅色可見光波最長,能夠大量吸收紫外線,保護面板不受傷害。因此在選購夏季衣物時,最好選擇色彩鮮豔、質地柔軟、款式寬鬆的,以達到最佳的防晒祛暑效果。

9、最佳降溫設施---扇子

如今,無論是家裡還是辦公場所,空調的使用越來越多。但長時間處於空調環境中,人體對溫度的自我調節功能會減弱,女性還容易出現腹痛或痛經等症狀。而密閉的空調房裡,空氣中負離子數目會減少,容易引發頭暈、疲勞倦怠、心慌、胸悶等症狀。

因此,在不太熱的傍晚或夜間,最好關上空調,拿起扇子,用最原始、最古老的方法解暑降溫,恢復身體的自我調節功能。

10、最佳保健措施---定時起睡

夏天夜晚相對涼爽,人們的夜生活也就相應增多,尤其是年輕人喜歡吃夜宵、熬夜看球賽等,夜晚過得有聲有色,到了白天卻昏昏沉沉,對身體傷害很大。

夏季晝長夜短,可以適當晚些入睡,但一定要保證睡眠時間。夏日的午後,也應該小睡片刻,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